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钩沉|一张菜单竟能拍出52万?末代皇孙果然都是吃货
04-20 08:42:24 来源:文史博览

一张菜单竟能拍出52万?

2017年保利春拍中,意外走红一张拍出52万的”菜单”。

来看看菜单是怎么写的:

鱼翅(排翅)、鸡粥(加火腿)、拌猪脑(酱瓜、蒜)、糟煨笋尖、烹虾(小块、多加葱、蒜)。酱炰鸡丁、炸丸子(要大、不要茜粉)、芙蓉鸡片、糟蒸鸭干、炸山药(拔丝)、烤鸭(三吃)、汽水(冰)。心畬订。

图片

溥心畬[shē]所写菜单

每道菜不忘备注其要求,其中炸丸子要大,不要茜粉、汽水要冰,让人望而会心一笑。从这份菜单也看出菜单主人对美食的挑剔与讲究。

这么有意思的菜单究竟出自谁?原来是与张大千齐名的大书画家——溥心畬。

作为旧王孙,溥心畬好吃可是出了名的,当年京城里最大的几家餐馆,溥心畬都是常客,一顿每每要点上20多盘菜。

而他最喜欢吃螃蟹,一顿消灭30只不在话下,而且吃蟹吃得工工整整干干净净,丝毫不浪费。

图片

张大千与溥心畬

这件拍卖市场仅见的溥心畬菜单为其好友怀玉堂主人旧藏,怀玉堂主人的弟弟是溥心畬晚年的私人医生。

曾自谓“诗第一,书次之,画又次之”,溥心畬将书法作为一生的必修课,并将其视为文人的先决条件之一。

他楷书学唐人,行书草书学二王、米芾、黄道周,字体雅逸,小楷犹精。

一张菜单拍出52万,并不奇怪。

图片

溥心畬书法作品

出身贵冑 差点当上”末代皇帝”

差点变成“末代皇帝”的溥心畬,原名爱新觉罗·溥儒(1896—1963),初字仲衡,改字心畲,为清恭亲王之孙。

他的父亲载滢,是恭亲王奕昕的次子。

溥心畬4岁习书法,5岁进宫拜见慈禧太后,对于慈禧的问话从容廷对,慈禧大悦,夸他“本朝灵气都钟于此童”。

图片

溥心畬

9岁能诗,10岁学骑射,同时学满文、英文、数学,被誉为神童。

光绪帝病逝时他13岁,受命入宫甄选皇帝,但未被中选,最终溥仪当了皇帝。

有传说溥心畬当时因为害怕,说了“我要回家”,因此没选上皇帝,对此他自己却说:“我是庶出的他们不会选我当皇帝。”

不管最终如何,还好没被选上皇帝,世间因此多了一个艺术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