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非法强拆引发枪击 前国土局职工变身23人涉恶团伙头目获刑
01-18 10:53:39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7日,一起23人涉恶犯罪集团案在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所控罪名涉及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包庇罪。主犯曹晓辉获刑十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

曹晓辉曾经另一个身份是陕西西安蓝田县原国土局工作人员。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悉,10年前一起拆迁引发的枪击事件,让曹晓辉及其背后的“打手”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微信图片_20200118094929.jpg

▲1月17日,一起23人涉恶犯罪集团在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图片来源/碑林区检察院

10年前拆迁引发的枪击事件

2010年11月7日,几声枪响,让蓝田县迎宾路一栋5层楼门前准备拆迁的挖掘机停止了轰鸣。

房主老毕的女婿用猎枪击中了负责协商拆迁的张彦虎。张彦虎是陕西宏辉实业责任有限公司(简称宏辉公司)的工作人员。

枪击事件,还要从拆迁说起。

2006年,老毕一家在蓝田县迎宾路盖了一栋5层小楼,盖好的小楼租给了一家火锅店,租期8年。

2010年8月,一个名为“城市坐标”的房地产项目准备在此开发,张彦虎等人便来找老毕协商拆迁事宜。

2010年11月7日下午,由于拿不出拆迁许可证,老毕拒绝了对方协商的要求。但小楼的墙体上被喷涂上了“拆”字。随后,用于拆迁的挖掘机在小楼周边施工,火锅店关门。

枪击案当天上午,用于拆迁的挖掘机和十余名手持铁锹的工人向小楼逼近,闻讯赶来的老毕和女婿赶到现场阻拦。

争执中,老毕被打了两拳,随后他退回屋内准备防卫。没想到,此时屋外传来了枪响。老毕出门口看见,张彦虎倒在血泊中,其余人四散逃离,女婿已不知去向。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事发当日,老毕女婿投案自首。张彦虎被枪击中后送往医院抢救,没有生命危险。

时至今日,再回忆当年拆迁一事,一名邻居表示,由于当时赔偿的价格太低,很多住户起初并不同意拆迁方案,但架不住拆迁者手里拿着棍棒,也经不住骚扰。

公职人员辞职后成优秀企业家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老毕的女婿白某当时开枪,目标并非张彦虎,而是宏辉公司负责人曹晓辉。

“当时,老毕的女婿问谁是曹晓辉,张彦虎回答‘我是’之后,他便开了枪。”知情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判决书显示,白某从车上取出砍刀,张彦虎便招呼保安上前。白某见人多,扔掉砍刀从车后备箱内取出一把猎枪,与张彦虎对峙。张彦虎指着自己头说“有种往这打”,白某便用枪指向张彦虎的头部。张彦虎将枪头向下打压时,白某持枪走火,致张彦虎左大腿受伤。

此时,6名保安上前,白某为吓退保安,向地面开一枪,其中一颗铅弹击中一保安头部,其余人员四散逃离。

因白某自首,且认罪态度尚好,并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法院酌情从轻处罚。2011年6月22日,陕西省蓝田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白某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由于拆迁引发枪击事件,当地多家媒体曾前去采访。宏辉公司负责人曹晓辉和蓝田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解释该工程情况。期间,曹晓辉承认该项目当时并沒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

外界并不知情的是,宏辉公司负责人曹晓辉的另一个身份,是陕西西安蓝田县国土局的工作人员。

2012年,曹晓辉辞去公职,次年,其成为宏辉公司和蓝田县宏辉购物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18年,曹晓辉还被当地评为优秀企业家。

蓝田县政府网站显示,曹晓辉所办公司已成为集酒店、影院、超市、健身等为一体的大型休闲购物广场,累计上缴税金450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2010年的枪击事件并未对“城市坐标”项目产生多大影响,该项目顺利施工、销售。其后,该项目因延迟交房、面积不足等问题陆续被住户举报。

d46024fe1dbea70b40e1de0f82fd6c31.png

▲2018年5月3日,曹晓辉曾是被评为当地优秀企业家称号。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开发商老板系国土局员工

2019年12月7日,当曹晓辉成为23人涉恶集团案主犯站在被告席上时,通过起诉书,多年前的内幕才得以出现。

2006年起,曹晓辉和陕西西安蓝田县原国土局同事赵某,先后成立陕西宏辉实业有限公司和蓝田县宏辉购物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超市、商场、房地产开发等项目。

因当时二人均为蓝田县国土局的公职人员,无法办理企业经营许可,于是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均为其亲属。

2012年,曹晓辉辞去公职,2013年成为上述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合伙人赵某某退出。

公诉机关指控,曹晓辉自参与商业经营活动以来,为谋取更大利益,与张彦虎等人对当事人多次殴打,引发多起治安案件。其中,宏辉公司在开发房地产项目期间,非法挖取耕地土壤用于填平地基,造成10.74亩耕地中度毁坏。

公诉机关指控,此后,曹晓辉等人逐渐形成了“暴力违法在前,花钱了事在后”的行事方式,形成了以其为代表的宏辉公司在当地的强势地位,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成立安保部,对敢打敢冲成员褒奖

2016年3月30日,曹晓辉与他人因琐事发生冲突,导致自己受伤。随后,曹晓辉连夜找人联系北京盛鼎护卫公司,要求雇佣保镖。

同年4月,5名被告受雇来到蓝田成为曹晓辉的保镖。曹还要求5人帮他介绍会散打、懂搏击的朋友前来。随后,10余人加入曹晓辉公司,两个月后该公司成立了安保部,其成员工资远高于一般员工。安保部的工作,便是体能和搏击训练,并设有定期考核,依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

公诉机关指控,为了安保部成员遵守纪律、服从命令,曹晓辉要求成员“对违反公司规定、危害公司利益、威胁公司工作人员安全的滋事行为,采取果断措施予以消除”,还承诺如造成人身伤害,一律由公司出面解决。

曹晓辉对于积极维护公司利益、敢打敢冲的成员予以“表彰和奖励”,事后还安排人员以公司名义对被害人赔偿,对被害人举报进行施压,授意安保部成员在公安机关调查时做虚假陈述,将实施的多起违法犯罪行为化解,使之没有进入刑事诉讼程序。

安保部成员在曹晓辉授意、鼓励、包庇、纵容的情况下,有恃无恐,变本加厉,屡生事端,实施了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一个在当地有恶劣影响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公诉机关还指控称,安保部成员在曹晓辉的授意下,在购物广场一带,针对所谓不服从其管理的商户和群众实施了一系列强迫交易、借故生非、肆意殴打的违法行为,并对抗公安机关调查的违法犯罪行为。安保部还配有电警棍、催泪瓦斯等警用器材。

微信截图_20200118095558.png

▲1月17日,涉恶犯罪集团23名被告人在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接受判决。图片来源/碑林区检察院

安保部被授意行凶殴打他人

2015年7月30日,宏辉公司与张某签订租赁合同,将蓝田宏辉XY商场一楼入口临街铺位租给张某开设珠宝店,合同届满日期为2020年9月30日。

2018年8月8日,该公司在与张某合同存续期间,又与他人签订合同,擅自将张某的铺位租给他人。

曹晓辉等人以调整商场规划为由,单方面要求张某搬到商场后部,遭到拒绝。

2018年9月3日,在曹晓辉授意下,安保部多人对珠宝店强行封店。张某的丈夫李某与安保部成员发生冲突,多人对李某进行围殴,致其头面部多处受伤,双眼钝挫伤,左侧六处肋骨骨折。此后,李某被抬至商场一楼警务室再次遭受殴打,并被人用塑料扎带将双手捆绑,实施非法拘禁。

之后,张彦虎又对珠宝店领班进行殴打,直至店员报警,李某才得救。

后经司法鉴定,李某全身多处骨折,属轻伤一级,伤残十级。2018年9月25日晚,珠宝店柜台被人搬离,被迫终止经营。

公诉机关指控,2016年7月20日晚8时,杨某、朱某、周某和侯某前往宏辉XY商场一KTV唱歌,因电梯故障被困。期间,侯某用脚踢电梯门。

脱困后的杨某和朱某在商场停车场入口处,被张彦虎拦住,询问踢电梯门一事,随后发生争执。

张彦虎召集安保部多名成员,并向曹晓辉汇报,曹授意“该收拾就收拾”。在停车场,双方发生厮打,多人对杨某拳打脚踢致其倒地。后经司法鉴定,杨某为轻微伤。宏辉公司赔偿杨某3.5万元。

曹晓辉安排多人前往派出所做虚假陈述,称杨某、朱某主动惹事,最终公安机关以治安处罚结案。

法院查明,自2016年7月至2018年9月,以曹晓辉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表面上采取合法组织形式,实际上在曹晓辉提供高薪刺激和经济保障,并在其授意、蛊惑、包庇、纵容下,有恃无恐,屡生事端。在宏辉广场一带先后实施了一次强迫交易、三次寻衅滋事、一次包庇的犯罪行为,对商户及周边群众随意持械殴打,致三人轻伤、一人伤残、一人轻微伤,严重破坏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9年12月7日庭审时,共有23名被告人受审。曹晓辉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均不予认可。

2020年1月17日,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一审公开宣判,曹晓辉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零4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犯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犯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8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1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其余被告人分获有期徒刑6年至10个月不等。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曹晓辉等23人当庭未表示上诉。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