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天南地北的送别:缅怀袁老,国士无双
05-24 13:36:11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4日上午10点,袁隆平遗体告别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举行。中午时分,铭德厅陆续向市民开放,人们手捧鲜花排着长队,缓缓进厅悼念。

▲5月24日中午,市民排长队来到长沙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向袁隆平遗体告别。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铭德厅看到,大厅内哀乐声声,袁隆平遗体身披国旗,体态安详。进厅悼念的人们面怀肃容、有序缓行,依依向老人告别。

▲24日中午,市民排长队来到铭德厅送别袁隆平。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上游新闻记者在明阳厅外看到,因场地受限,市民敬献的鲜花已经被安放到大门左侧草地上。人们心情沉重,有的眼噙泪水,有的在卡片上留言:“缅怀袁老,国士无双。”

▲24日上午,市民在鲜花卡片上留言:“缅怀袁老,国士无双。”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袁大哥,您走好。”78岁的长沙市民谢先生,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专程来到明阳山殡仪馆送别袁隆平。

▲上海马女士是名手工艺人,专程坐飞机到长沙,创作一副袁隆平拉着小提琴,周围被稻穗环抱的作品来送别。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上海人马女士是名手工艺人,得知袁隆平逝世,她5月23日晚专程坐飞机抵达长沙。24日一早,她专门创作了一副袁隆平拉着小提琴被稻穗环抱的作品,前来送别袁老。

▲24日上午,长沙明阳山殡仪馆,由于市民敬献的鲜花太多,临时被摆放到大厅台阶下方草地上。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20多岁小伙宋双,是长沙市环保东路长沙花生活花艺馆的职员。24日上午8时,他赶到殡仪馆明阳厅门口——全国各地数百名网友委托花艺馆,向袁隆平送来鲜花致哀。

“昨天整个长沙的菊花都卖空了,昨晚连夜从昆明调货,数量太大,听说昆明的菊花也紧张了。”宋双说,这两天他接到的都是专向袁隆平送鲜花致哀的订单,23日一天他就送出四百多单,24日又接到一百多单。这些订单来自广东、山东、河南、湖南等地。

▲5月24日中午,铭德厅外,来自成都的高昆自称是袁隆平的学生,说自己将永远追随袁老的事业。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12时30分许,连夜从成都赶至长沙悼念的高昆,自称是袁隆平的学生,袁隆平还是其儿子儿媳结婚的证婚人。“袁老师,我们永远爱您。我们必定牢记您的嘱咐,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抓在自己手里。”高昆说。

据数据显示,两日来,已有超过10万人次赶到长沙明阳山殡仪馆悼念和送别袁隆平院士。

▲5月24日上午,长沙明阳山殡仪馆,来敬献鲜花的市民络绎不绝。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5月24日,赶赴现场悼念的部分市民,收到了袁隆平家属的感谢辞,感谢辞中提到,“父亲带着造福世界的梦想和对杂交水稻事业的无限依恋,与世长辞了。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秉承父亲‘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遗愿,砥砺前行。”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