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河南全面排查整治妨碍河道行洪,防止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重演
02-09 17:34:25 来源:上游新闻

2月9日,河南日报刊发由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河长楼阳生和省长、省总河长王凯签发的《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的决定》,指出将全面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保障河道行洪通畅。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此前发布的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显示,郭家咀水库漫坝事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溢洪道被侵占堵塞;荥阳市崔庙镇王宗店村山洪灾害中查明的主要问题包括村居和村道建设侵占行洪通道。

▲河南日报刊发《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的决定》。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上述《决定》是河南省总河长令(第4号)。该令提出了具体时间表:2022年5月31日前,基本完成阻水严重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等突出问题清理整治;2022年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

据了解,本次排查整治范围重点为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名录内有行洪任务的河道。主要排查整治以下10类问题:阻水建筑物,主要包括厂房、民房、码头、光伏电站、大棚等建筑物或构筑物;阻水片林,主要包括阻碍河道行洪的成片林木、高秆作物等;压缩河道行洪断面的交叉建筑物,主要包括修建的跨河、穿河的桥梁、管线、渡槽等妨碍行洪的设施;侵占、缩窄河道问题,主要包括修建围堤、生产堤等侵占河道,防洪堤、护岸工程建设束窄原河道,河道内开垦耕地、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等;抬高河道地面高程的活动场所,主要包括修建公园、湿地、亲水平台等;堤防多年不修整不维护的河段;没有统一治理河道,只治上游不治下游,只治城区不治郊区;政区边界两侧都不管的“卡口”河段;河长制建立情况;河长制目标任务。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中载明,郭家咀水库漫坝事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溢洪道被侵占堵塞。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总河长令提到要加强考核问责,对问题隐瞒不报、弄虚作假、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一经查实,将按程序提请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河长、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总河长令签发时间是1月30日,此前的1月21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发布。

该调查报告通报了郭家咀水库漫坝事件,经调查,这是一起因建设和施工单位侵占毁坏水工程、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导致溢洪道堵塞,极端暴雨引发水库漫坝重大险情的违法事件。2018年9月开始,河南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建设郑州市南四环路跨张李垌沟(郭家咀水库溢洪道)桥时,在溢洪道内修建施工便道、进行弃土弃渣,且未制定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未落实度汛措施,导致溢洪道被侵占堵塞,无法正常泄洪。根据调洪演算结果,若溢洪道正常运行,库水位最高161.10米,尚低于坝顶高程2.40米,不会出现漫坝。

调查报告同时指出,荥阳市崔庙镇王宗店村山洪灾害查明的主要问题有村居和村道建设侵占行洪通道。民居和村委会沿沟道而建,村庄上游修建的8座山塘谷坊和23条横穿沟道的村道,仅有2座跨沟路基有过水涵洞、阻水严重。受连续强降雨影响,27座村道、山塘连续溃决,其中一处跨沟路基阻水量约10万立方米,溃决后抬高王宗店村洪峰水位近2米。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