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银川市原副市长徐庆被免职4年后遭“双开”,曾是“西北第一高塔”责任领导之一
02-10 15:28:53 来源:上游新闻

2月9日,宁夏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银川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徐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经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徐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将近4年前,徐庆已被免除银川市副市长一职。为何4年后被查并被“双开”,众说纷纭。当地有传言,徐庆被查或与号称“西北第一高塔”的丝路明珠塔有关。

202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的通报》,其中点名批评“丝路明珠塔”筹建问题。上游新闻记者从公开资料中获悉,徐庆曾为该项目的责任领导之一。

▲徐庆被查后,忏悔道“我确实没想到自己犯了这么大的罪”。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4年前因泰瑞制药污染事件被免职

徐庆,1964年出生,浙江杭州人,1982年进入宁夏建筑工程学校工民建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银川市城乡建委总工办工作,此后,徐庆一直在银川政府系统从事城建等相关工作。

2002年,徐庆升任银川市政府副秘书长;2010年,转任银川市建设局局长。此后五年,徐庆又先后在银川市住房保障局、市房改办、市规划局等部门担任过“一把手”。

2015年,徐庆被任命为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018年8月18日,徐庆被免职。导致徐庆被免职的主要原因,与宁夏永宁县的“纳税大户”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有关。

位于永宁县的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发酵制药企业,是永宁县的纳税大户。泰瑞制药在发酵生产和污水处理过程中,排放出硫化氢、甲硫醚等恶臭气体,周边居民一直饱受臭味困扰。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宁夏进行督察并在反馈意见中指出,永宁县制药企业异味扰民等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其中包括泰瑞制药。

2018年6月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宁夏进行“回头看”。进驻当天,督察组就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称泰瑞制药恶臭扰民,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该企业管理粗放、表面整改。

随后,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与自治区政府主席分别就泰瑞制药污染问题批示,要求银川市尽快核查,严肃整改。

但当年7月19日,泰瑞制药发布一则声明,“为彻底解决城市发展规划和企业发展矛盾冲突的问题,决定实施滚动搬迁,在没有异味的情况下边生产边搬迁”,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

2018年8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银川市委关于泰瑞制药擅自恢复生产情况的汇报,研究处理意见。会议指出:2018年6月,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对宁夏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发现泰瑞制药虚假整改,并在媒体曝光,银川市、永宁县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治。但此后,泰瑞制药擅自启用7台发酵罐违规恢复生产。这是一起情节极为恶劣、性质极为严重的事件。

随后,负有监管责任的时任永宁县委书记、县长及时任银川市副市长徐庆被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1月,徐庆曾任永宁县委副书记(正处级)。

2018年8月29日,经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决定免去徐庆的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2018年8月31日,徐庆被免除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一职。图片来源/银川市政府网

“西北第一高塔”项目被国务院点名批评

徐庆被免除银川市副市长一职后,公开信息再无他的消息。

2022年2月9日,宁夏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对银川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徐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通报,并决定对其进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对于徐庆被查,有观点认为或与泰瑞制药污染问题有关,但徐庆因此事被免职是在2018年8月,距今已将近4年。

据了解,徐庆被查或与号称“西北第一高塔”的丝路明珠塔有关,他曾是该项目的责任领导之一。

202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的通报》,其中点名批评“丝路明珠塔”筹建一事。

▲国务院办公厅对宁夏等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的通报。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宁夏丝路明珠塔项目是银川市筹划建设的集广播电视发射、观光旅游、商务会展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位于宁夏银川市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团结路西端,西临阅海,占地61880.31平方米,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

丝路明珠塔最早出现在当地政府网站的时间是2017年12月。

2018年12月,银川市决定由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市属国有企业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2亿元,其中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出资的3亿元全部为财政资金。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是宁夏当地国企。

按照前期规划,丝路明珠塔设计总高为448.2米,370米以下为建筑用房。作为目前银川第一高的地标建筑,丝路明珠塔建成后,将成为继广州“小蛮腰”(塔高600米)、上海“东方明珠”(塔高467.9米)之后,国内观光电视塔“第三高”,“西北第一高塔”。

▲按前期规划,丝路明珠塔将成为国内第三高塔。图片来源/银川市政府网

作为银川市重点工程之一,从2017年至今,该项目连续三年写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该项目从立项到建设几乎从未被曝出存在问题。

但国内排名前两位的高塔分别位于广州和上海,无论从GDP总量还是常住人口来看,银川都存在明显差距,因此,该项目筹建前后在当地也饱受争议。

开发至停工不足4年间,62层核心主体仅完成2层混凝土浇筑。2021年6月13日,丝路明珠塔工程项目突然宣布停工,随后被挂牌转让。最终,该项目以8.58亿挂牌价转让给宁夏一家本土房企。

▲2021年10月13日,丝路明珠塔在建工程和土地使用权转让项目,以8.58亿元价格转让给宁夏本土房企。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权力在我手里边成了揽权敛财的工具”

2021年,上游新闻记者对丝路明珠塔项目进行调查时,多次听闻徐庆与该项目的关系。

记者注意到,在该项目早期,为加快推进建设,银川当地一度由两名副市长牵头成立了丝路明珠塔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其中。而徐庆就曾任该项目的责任领导之一。

当地消息人士称,在银川,由于徐庆曾担任过城建、规划等部门的“一把手”,因此,该项目施工全过程,徐庆与其他领导相比“更有实权”。

徐庆是否从该项目中“谋利”,官方未有披露。

今年2月9日,宁夏纪委监委在对徐庆问题的通报中指出,徐庆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工程款拨付、项目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通报称,经查,徐庆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生活腐化堕落,在与私营企业主交往时心不清、志不明,将手中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搞权钱交易,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正确履行职责;道德败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工程款拨付、项目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2022年2月9日,宁夏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银川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徐庆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徐庆被“双开”后,宁夏纪委监委还披露了一段徐庆的忏悔视频。“我感觉到天要塌下来了,之前我确确实实没想到自己就犯了这么大的罪。”视频中,徐庆忏悔道。

徐庆说,他是一参加工作就分配到银川市建委,之前干了十年的纯技术工作,自己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就是比较霸道。因此,就对权力一方面抓得比较紧,另一方面,对权力这把双刃剑,自身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觉得自己有权就任性,甚至就是胆大妄为,胡作非为,不按规矩,没有底线思维,没有规矩意识,甚至是对党纪国法都缺乏敬畏之心,因此在决策和决定有些事情的时候,就没有很好地按照规定、规矩、程序办事,特别是在一些有油水的项目管理、招投标这一块环节,自己紧紧地抓在手里面,也为自己所谓的“朋友”帮忙办事,实际上也是为自己收受贿赂能够更方便一些。

随后,徐庆带着哭腔忏悔道:“权力在我手里边就成了揽权敛财的工具。当官就不要爱钱,爱钱就不要当官,当官就要实实在在地真心真意地为老百姓服务,才能不辜负组织期望,才能不犯错误。如果连这个底线都没有,肯定是要犯错误的。”

徐庆忏悔道:“我真的特别后悔,尤其我被免职以后这几年,应该把她(母亲)接来,和我们在一起生活,现在已经没有这个机会了,等我出去都不知道是哪一年的事,非常后悔,老母亲已经八十多岁了,我也没有能够天天在她身边给她尽孝。”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