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国家乡村振兴局:对脱贫县设立五年过渡期
04-06 11:33:24 来源:上游新闻

4月6日,国新办就《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央决定对脱贫县设立五年的过渡期,对现有的帮扶政策,目前正在进行梳理,调整、优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共确定了30多项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图片来源/国新网

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表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防止返贫。目前一些边缘户等有返贫的风险。目前,国家国家乡村振兴局需要做5个方面工作。

第一,建立了长效机制。这个长效机制就是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主要是监测收入状 况、“三保障”状况、饮水安全状况,监测有一个原则,就是“三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在国家层面,将对各地工作进行定期调度,研究分析、通报情况,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的监测帮扶机制,立足国情和农情,分层分类做好救助工作,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第二,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中央决定对脱贫县设立五年的过渡期,在这五年当中,主要帮扶政策保持稳定并不断完善,也就是要“扶上马、送一程”。对现有的帮扶政策,目前正在进行梳理,调整、优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共确定了30多项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第三,强化帮扶。继续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针对性做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在产业帮扶方面,主要是补齐技术、设备、资金、营销等方面短板,提档升级。在就业帮扶上,在稳定去年就业规模基础上,争取给脱贫户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再就是要抓好重点帮扶县工作,中央决定在西部地区设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他们顺利走上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各省也要选择一些重点县来集中帮扶。这个帮扶应该说是分层分类,都有具体的帮扶措施。

第四,汇聚各方力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积累了非常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汇聚社会各方的力量集中攻坚。这些政策、措施还要继续执行。比如东西部扶贫,比如“万企兴万村”,比如定点帮扶,也包括军队帮扶,还有就是继续向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帮扶队伍,使这些政策继续延续下去。

第五,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在过渡期内,继续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将适时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后评估工作,重点评估巩固质量和拓展成效,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总的要求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实习生 余相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