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升学路 > 正文
重庆中考⑥丨化学:难度系数持平 侧重考生关注生活中的化学
03-21 13:06:25 来源:

2018年中考化学试题分析

1.总体数据:去年难度系数0.71,今年也将继续保持在0.7~0.75之间。

2.选择题:(1)知识迁移能力待提升;(2)数形分析能力需强化。

3.非选择题:(1)严谨表达能力仍较弱;(2)实验推理能力待加强。

4.“3+4”考生:总体难度相当,B卷略简单。

考点变化

(1)增加:“了解氮气和稀有气体的简单用途”(变化原因:引导学生了解身边的化学物质,突出化学与人们生产、生活的联系)

(2)由原来的内容“了解金属锈蚀的简单原因及防锈方法”变化为“了解铁锈蚀的简单原因及防锈的方法”

专家提醒:(1)不逾越教材;(2)铜生锈若要考,必会给出足够信息。

(3)由原来的内容“知道化石燃料”变化为“知道化石燃料及有待进一步开发的能源(新能源)”(变化原因:介定心能源,因不同资料对新能源定义略有不同)

(4)由原来的内容“知道原子的构成,能看懂简单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变化为“知道原子的构成”(变化原因:能看懂简单的原子机结构示意图,在后面的考点中进行说明)

(5)由原来的内容“知道氧化反应、还原反应”变化为“知道氧化反应、还原反应,了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氧化还原反应”(变化原因: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了解日常生活中的有关化学知识,增强学生对化学与生活的联系的了解)

(6)增加“能画出1-18号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及部分离子结构示意图”(变化原因:渗透学科观念,即结构决定物质的性质,性质决定用途)

专家提醒:部分指氯离子和钠离子。

(7)由原来的内容“说明:考试要会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变化为“说明:考试要会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关注与学科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变化原因: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

试卷结构变化

原填空题20分,改为21分。

原计算题7分,改为6分。

复习建议

第一轮:分章节复习(立足课本、抓实基础)

第二轮:分专题复习(整合考点、专题训练)

第三轮:综合模拟练习、查漏补缺(加起应考能力)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微信图片_20190225155756.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