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升学路 > 正文
重庆中考①丨重庆中考复习研讨会透露了哪些信息?语文题型有细微改变
03-21 13:14:53 来源:上游新闻

距离2019年重庆中考还不到三个月了,大多数同学已经进入到了紧张的备考阶段。前段时间,重庆市2019中考各个学科的复习研讨会先后举行,研讨会上都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上游新闻记者根据《高分突破》独家整理的各科备考建议,带你一一了解,希望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更加顺畅。

语文

题型有细微改变,分值有变化

从2019年重庆市中考语文复习研讨会来看,中考题型细微改变,分值上也有一定变化。趋向是提倡素质教育,注重能力养成,反对套路化、模板化,注重考题和答题方式的灵活性。

首先我们来看看2019语文中考有哪些新变化:

1、名著阅读

(1)考查篇目:《朝花夕拾》《昆虫记》。

(2)要求:熟悉其主要情节和内容,体会写法,感知语言风格。

2、综合性学习

(1)综合性学习的要求降低,分值由原来的10分/11分,下调为8分。

(2)明确“材料探究”不出现在综合性学习中。

综合性学习高频考点:①拟写(宣传语、广告语、对联、座右铭、标题);②口语交际(劝说语、邀请语、颁奖词、采访……);③活动设计与策划;④观点表达与建议评价;⑤文化常识;⑥图文转换;⑦生活常识;⑧诗词句积累。

3、古诗词

(1)要求:能在情境中运用,或将不再给出需要默写的篇目名称,由考生自己从学过的诗词中回忆、筛选。

(2)命题方向(变化):①由2018年“能够学以致用”变为“能够在情境中运用”。②“理解默写”的考查会更加灵活一些,可能不再标明作者作品出处。

理解性默写举例:为国立功,报效沙场,“ ______ , ______ ”,好男儿自当如此。

(3)考查范围:由原来的20首,增加为30首。

att_1583255.jpg

att_1583254.jpg

4、文言文

(1)要求: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对其内容和形式进行探究。

(2)命题方向:探究的要求按去年的方向考查,难度持平或略有提高。

(3)考查范围:由原来的10篇,增加为15篇。

特别提醒:去年考试中,“链接材料”题的得分不高,主要存在审题不清的问题,请今年的考生特别注意。

att_1583256.jpg

5、现代文阅读

(1)要求:文学类文本注重鉴赏阅读、实用文本注重信息阅读和对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对文学作品的欣赏水平和鉴定能力,强调文学回归到文学本身。

(2)命题方向(变化):去年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中隐含了议论、说明的知识,今年对议论、说明的知识要明显考查。

6、写作

(1)写作的改革还在构想中,今年不会有太大变化。

(2)半命题作文设置1个空或2个空均有可能,不固定。

老师建议>>

此外,老师建议关注社会热点。以下热点供参考:

1、“咳嗽捂鼻”告示牌背后的问题,诠释现代感的尊重。

2、播下五谷丰登的新希望。

3、立法“向啃老说不”。

4、故宫彩妆停产,质量要配得上情怀。

5、诗词文化普及不能止于记诵。

6、把“孝”当成一生的必修课。

7、猪年说猪。

8、从“满满的后备箱”中获取前行动力。

9、用工匠精神打造《流浪地球》。

10、让美好生活拥有“智慧大脑”。

11、暴力袭击公共汽车司机事件频发引发的思考。

12、习近平主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号召 。

13、中央电视台文化节目(例如:《朗读者》《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微信图片_20190225155756.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15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