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花呗借呗不得向大学生放款,你支持吗?
03-18 20:34:05 来源:新女报

3月17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像我们所熟悉的支付宝花呗、借呗,就属于小额贷款公司提供的信贷服务。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118家。而我国在校大学生总数超过了4000万,这部分群体被网贷机构视为目标客户群体之一。

《通知》的源起,也正是基于近期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进行诱导性营销,发放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大学生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侵犯其合法权益,引起恶劣的社会影响。

究竟有多恶劣呢?

不夸张地说,很多人的人生甚至因此被毁!

起心动念也许只是一个名牌包包,一个高档手机,囊中羞涩,就去借、去贷。

正规借贷还好,逾期不还,无非就是征信出现问题,或者发来法院传票。违规校园贷就是乱象丛生了,裸照抵押、暴力催收等行为屡见不鲜。深陷其中的大部分当事人整天过得如履薄冰、悔不当初,甚至个别心理脆弱者,寄望于用自残、死亡等极端方式逃避还款。

因此,《通知》不仅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还提出了“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不断完善帮扶求助工作机制”以及“全面引导树立正确消费观点”三项措施,希望借此遏制大学生“超前消费”的现象,帮助年轻一代树立更理性的消费观

国家终于出手,剑指互联网贷款,微博热搜喜提第一。本来新姐以为网友应该轰然叫好,却没想到,支持者和质疑者几乎势均力敌,甚至质疑者隐占上风。

支持者——

“确实该管,一部分学生心智还不成熟,受消费主义影响比较大!”

“正常所需父母给的生活费基本能满足了,就算要超前消费也可以打工自己赚钱,而不是借贷,再用生活费拆东墙补西墙。”

“非得借钱买东西?大学生你贷款借款干什么?为了可怜可笑的虚荣心?”

……

质疑派——

“合法渠道没有,逼着学生只能高利贷、黑网贷?”

“借贷并不等同于超前消费,也可能是基于理财需要,或者暂时应急,一刀切、一票否决太可怕了。”

“人家花钱你管得着吗?不偷不抢,自己借的钱自己还,碍着谁了?”

……

两方阵营的网友在线激情battle,你来我往刀光剑影好不热闹。

所以,大学生作为成年人,作为没有稳定的、经济变现能力的成年人,必须遏制超前消费吗?还是可以为自己的消费和欲望买单?

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新闻源_银保监会官网、腾讯新闻

编辑_阿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