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非遗绝技1600度铁水浇出“火龙” 铜梁“天天火龙荟”等您来打卡!
01-19 09:00:00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8日,铜梁区奇彩梦园内的龙舞广场上,伴随着喜庆的乐曲,1600度的铁水被拍打成铁水花儿在空中漫天飞舞,赤膊的汉子在飞舞的火花间翻转腾挪,手舞巨龙奔跑腾跃,上下回旋,内外穿花,构成了一幅“人在龙中舞,龙在火中飞”的奇美画面,火龙飞舞的场景让闹新春活动显得格外炫目。

b675010954cd2514d72608b6a76fdf90.jpg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舞在国际国内重大展演赛活动中屡获殊荣,先后参加了新中国成立35周年、50周年、60周年首都国庆盛典,荣幸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庆典活动,还远赴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铜梁龙是中国龙文化艺术的杰出代表,是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

884b8ae751dcf42afa018aaa3537ea2f.jpg

火龙是铜梁龙灯中的一个极品舞蹈,自明代以来,它扎根民间,代代相传,每逢重大节庆,总是乡乡火龙舞,夜夜火龙飞。它那炽热的火花,狂野的龙舞,赤膊上阵的舞龙人,造就了激越火爆、惊叹叫绝的壮美景观。铜梁火龙是火与龙、龙与人、人与火完美结合的舞蹈。其1600度高温的铁火花组成一个火的立体方阵,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场面激越火爆,蔚为壮观。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民间舞火龙,是为了送神龙上天行云布雨,确保来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同时,希望飞溅的火花烧去一身的晦气,烧出一个好光景,烧出一个好年头,让新的生活、新的日子在红红火火中起程。

d11bba976e96831edfe7118274c83075.jpg

据了解,从1月18日起至2月9日(大年十六),每晚7:30,铜梁火龙都将惊艳“现身”奇彩梦园龙舞广场,“天天火龙荟”陪着市民嗨翻闹新春!

上游新闻  李化 邹飞 任君 郭静 冉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