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献礼海军节!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今日离开泊位或出海试航
04-23 15:17: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或将在今天进行首次出海试航。

23日上午10时许,有消息称,已经基本完工的首艘国产航母已经离开大连造船厂码头。接下来该舰有可能进入船坞进行船底清理,也有可能驶向大海,进行其首次试航。

20180423085908321.jpg

4月20日,工人在用高压水枪冲洗甲板,可见国产航母的球鼻艏已经完全没入海中(图片来源:东方IC)

据报道,目前,该艘航母舰岛上的相控阵雷达已安装完毕,脚手架已全部拆除,停泊在航母旁边的海军综合保障船也已整装待发。军事专家表示,这些都意味着国产航母具备了海试条件。而即将到来的航母海试,就是测试其航速、转弯半径、抗风浪性、满负荷状态下各环节的运转,以及舰载武器装备等状况。在首次海试结束后,国产航母仍将返回大连造船厂,进行进一步调试。

20180423090205465.jpg

4月20日,防爆风机已经被吊离航母甲板,只剩下一些板条箱(图片来源:东方IC)

4月21日,辽宁海事局发布三条“航行警告”,除了后两条明显是海上“实弹射击”公告之外,第一条尤其值得关注。警告显示,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从4月20日16时至27日16时,在四点连线海区内执行军事任务。禁止其他船只驶入。从地图中可知,这一区域紧邻正在建造首艘国产航空母舰的大连造船厂港口。

20180423090341768.jpg

辽宁海事局于4月20日发布辽航警0081通告: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大连近海执行军事任务,4月20日16:00时至27日16:00时内禁止其他船只驶入。

据了解,001A型航母是中国第二艘航母,也是首艘自制的航母,排水量为5万吨,可搭载40多架歼-15舰载机。其排水量和可搭载战机数量在亚洲排名第一,在全球仅次于美国“尼米兹”和“福特”级航母,排名第三。

20180423090846662.jpg

21日的国产航母,可见甲板上出现起重机(图片来源:东方IC)

20180423090948992.jpg

甲板局部,施工人员和海军官兵在甲板上忙碌(图片来源:东方IC)

航母一旦进入海试阶段,就意味着该舰距离正式入列,已经为时不远了。那么航母在海试中,究竟需要试验哪些项目呢?

首先,在海试中必须对航母的动力系统进行测试。由于航母动力系统的高度复杂性,在测试中此方面需要格外重视。毕竟,航母的动力决定了该舰的航行性能。继动力系统之后,电子武备系统也是海试中测试的重点。对于一艘军舰来讲,电子武备系统决定了该舰最根本的战斗力。

作为一艘航母,在海试中还要格外重视航空系统的测试。例如舰载机着舰时所用的阻拦系统,就是需要进行重点测试的目标。由于首艘国产航母的很多分系统都采用了已经成熟的技术,因此可以相信,该舰的海试过程会较为顺利。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央视网、看看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