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商务部首场发布会透露三大信号 外贸形势复杂严峻
02-12 18:01:30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消息,直到立春之后,北京才迎来了一场像样的雪。

商务部就选择在今天,这个“阳春白雪”的日子里,举行了农历猪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有一句俗话叫‘瑞雪兆丰年’,我们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说。

除了外贸,在这场“阳春白雪”的发布会上,还释放了今年商务工作三大重要信号。

国是直通车

外贸形势“瑞雪兆丰年”

中国外贸是否会在2019年初,就面临较大压力?这是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

去年1月,中国进出口总额达2.5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高达16.2%,市场担心基数较高叠加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会让今年同期压力较大。

中国外贸2019年1月的数据将在两天后公布,但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透露,根据其掌握的情况,1月中国货物进出口仍然保持增长态势。

谈及今年中国外贸形势,储士家坦言,形势虽然复杂严峻,但也有诸多有利因素,包括世界经济仍然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国内扩大开放、稳外贸增长政策逐渐显效,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活力增强等。

按计划,商务部今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外贸发展,包括拓展30个左右重点市场;支持装备制造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和跨国公司等。

促消费大批政策红包待发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称,今年中国消费增速虽然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消费升级趋势不变,消费升级在中国仍将经历较长发展阶段。

根据计划,今年商务部将采取五方面措施提振消费,每一条都致力于让“买买买”更方便、更安心。

城市消费方面,将加快改造提升北京王府井等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逐步扩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范围,年底前试点步行街总数达到50条左右。

乡村消费方面,将深化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动,组织电子商务企业举办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乡村的“双品购物节”系列活动。

服务消费方面,将重点打造一批精品城乡便民的消费服务中心,制订家政、餐饮等重点生活服务业服务标准。

流通方式方面,将在10个城市开展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培育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的商务企业,引导市场主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消费环境方面,将制定电商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并推动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改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稳定汽车消费,改善消费环境。

保护外资力度持续加码

稳外资被提升至今年中国经济工作“六稳”之一,全球投资者在华经营遇到的痛点有望得到更好解决。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称,2019年将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不断加大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已经明确,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资企业依法同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

在此情况下,在华外企迎来更明媚“春天”可期。

原标题:阳春白雪,商务部首场发布会,透露三大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