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大学的开始可能决定今后的人生
09-16 22:10: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495951_副本.jpg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杜惠平 图由学校提供

15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隆重举行了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14个省、市、自治区的新同学们。

校长杜惠平在开学典礼上,祝愿大家站在新起点、开启新航向、达成新愿望、追逐新梦想!

“每年秋高气爽的九月,我们都会迎来一批青春阳光、怀揣梦想的新人。然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却有些人会逐渐变得老气横秋、得过且过,这让所有的人都感到痛心。”杜惠平期盼每一位新同学,“当你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要从第一天开始就真正融入大学生活。”

他说,大家是不是知道这样一个事实,美国航天飞机助推器的尺寸是由两千年前的古罗马人决定的?两千年前的罗马帝国,是建立在罗马军团的武力基础上的。由于两匹马并肩牵引的战车是罗马军团的重要装备,罗马战车的轮距就决定了“罗马大道”的宽度,并因此而成为英国以致美国的铁轨标准。在铁路建设中沿线的隧道、桥梁的宽度,是按照这个标准来修建的。两千年后,火箭推进器由制造工厂通过火车运送到总装工厂,因此推进器的尺寸只能由隧道宽度或曰罗马大道的宽度或曰两匹马的宽度来决定了。

同学们,从中学进入大学,意味着新的开始。中学学习的目标是考上大学,而大学的学习和历练,不仅仅是在未来成为一段回忆,更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人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的良好开端。我们大学四年究竟能学到什么?究竟能成就什么?既决定于我们大学生活的开始,可能还将决定着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所以,立志和付出努力,都应该从当下开始。

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不同于中学。过去,我们学习掌握了很多非常重要的各学科基础知识,获得了高考的成功;现在,我们需要更加主动地在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提升学习效能,学会合作共事,注重实践和创新,掌握好专业技能。只有如此,才能成为未来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才能真正在自身事业的发展中实现人生和理想和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