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扇,一桌,一醒木,80后重庆崽儿的评书生涯
12-17 20:52:52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啪!听众如海我如船,书似风来情似帆。风吹船行破急水,水托船高波浪翻……”16号,在渝中区解放碑鲁祖庙地下一层,一场免费的评书表演开始了……

说段子≠说书

 一身白褂,偏分头,微胖,是评书的主角袁国虎,1986年出生的他,是中国曲艺家协会最年轻的理事。开场前,在角落里来回踱步,他说,他现在满脑子装的都是接下来要讲的内容。

△袁国虎

“我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崽儿,5岁的时候登台演出,那时候唱的是戏曲,2010年拜师全国十大评书表演艺术家徐勍先生,便开始了评书的生涯。”袁国虎说。因为感觉到重庆没有评书的文化氛围,袁国虎踏上了游历全国说书的路程,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游于艺”,走出去把别的艺术形式中好的东西拿回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取众家之长,也把评书这种传统地方艺术带向各地。

“前段时间,说段子很火,很多人在网络直播或者综艺上说段子出了名,其实就是在掐我们的豌豆尖,评书衍生出来的很多东西都火了,但是评书文化本身的情况却不容乐观。”袁国虎说,“观众出现断层,行业瓶颈一直没有突破,评书文化日渐式微,处于濒临消失的状态。”

袁国虎说,现在对于他来说就是“几分使命感,一片责任心”。谈起舞台下的生活,袁国虎说都和评书有关,每天早上起来吊嗓子,空余时间则用来挖掘整理了一大批濒临失传的传统评书,如《玉狮带》、《玲珑带》、《得胜图》等,创作了《混世魔女》、《江湖行》、《乱世黄金梦》等百余部长篇、中篇、短篇评书,还编写整理了三百多段评书里的定场诗、开相、赞赋、贯口。

 有一次朋友给他介绍:解放碑这里有个说书的地方,袁国虎却以为是两掺(火锅+表演),坚决拒绝了。“我觉得艺术应该得到它应有的尊重,我有一个原则,不上直播,不去夜场,不做两掺。”后来又有人向袁国虎推荐这个地方,听说是火锅馆和评书场分开的,袁国虎才决定来看看。

大师≠年老

 “80年代的时候,解放碑还有300多个说书人,今天在重庆最繁华的地方解放碑却很难腾出地方安下一张评书的桌子。”民国集市的老板陶炼说。“刚听说这个人的时候,我想他有这么多成就,一定是50岁以上的老者,没想到,我错了,他这么年轻。”陶炼表示,自己感到评书这种民间艺术形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值得庆幸的是有一群人为了这件事又重新聚集在一起,自己愿意为评书提供场地。

92年出生,北京戏曲艺术学院毕业,袁国虎的大弟子周庆生说,师父在他看来就是“年轻的老艺术家”。“他很勤奋、刻苦、爱读书,每天的生活除了排练,就是创作,还有就是开曲艺专场,平均每天就睡5个多小时,只有忙过一阵才能安安心心地睡上一觉。”周庆生说,师父还有一个7岁的小徒弟,现在说书的年轻人少,受众年轻的则更少,这种传统的艺术形式要学习流行潮流,才能跟上快节奏,大信息量的社会里。

广东游客陈玮说:“我们吃火锅的时候听说这里晚上有评书,之前在老家听过相声,晚上专程前来观看,觉得评书也挺有意思的,说书人一上场气场就镇住了台下。”

“啪!”只听醒木一响,袁国虎说道,要知后事如何,明天晚上再说。

袁国虎简介

袁国虎号西南说书俑,青年评书表演艺术家,新生代四川评书领军人。2010年拜师全国十大评书表演艺术家徐勍先生,专业从事四川评书。说书至今,演出场次高达8000多场,作品多是原创。

曾先后荣获全国走马杯故事大赛金奖,全国马街书会一等奖,全国曲艺南山杯一等奖,全国曲艺最佳新人奖,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提名等。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中华少儿语言艺术学会特别顾问、巴蜀文化研究学会理事、巴蜀中学常春藤学校艺术导师、重庆市曲艺团演员。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杨华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