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厘米刀片插入男子脑中刺穿小脑 医生半夜“拔刀”
01-25 16:38: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21396_副本.jpg

att_621394_副本.jpg

CT和取出的刀片。医院供图

25日下午,西南医院神经外科的病床上,綦江男孩李丰(化名)正在休息,几天以前,因为和他人的矛盾,一把锋利的刀片插进了他的后脑。

情敌见面 尖刀刺入男孩后脑

李丰回忆,出事当天,他在贵州习水打工。“我前不久谈了一个女朋友,没想到还有其他男孩也喜欢她。”

这个月20日中午,男孩来找李丰,因为纷争,对方将一把刀片插到自己后脑勺上,整个刀片刺入了脑中。

随后,李丰被同事送到了当地医院。因为当地医生无法手术,凌晨12点左右,李丰被家人送到了西南医院神经外科。

纸片还原“飞刀” 4个半小时手术抢救

凌晨两点,李丰在西南医院做完相关检查。与此同时,神经外科的李飞教授急忙从家赶到医院。

李飞回忆,他接诊李丰的时候,这把刀在李丰的脑子里已经插了近12个小时了。虽然当时李丰的意识非常清醒,但是从CT血管成像来看,刀片紧临颅内重要血管,手术风险极高,“另外,异物进入脑子的时间越长发生感染的机率就越大,所以必须马上手术。”

为了确保手术的万无一失,西南医院神经外科冯华主任立即组织科室创伤组和血管组教授进行会诊,讨论了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及应对措施。

李飞教授根据颅脑X片和CT血管成像等相关检查,按1:1的比例,用纸片还原了“飞刀”。细致的李飞教授还把“飞刀”模型一分为二,模拟李丰刀片入脑的位置、方向和深度,把纸片飞刀“插入”到颅骨的模型上,用以制定手术方案。

凌晨4点,医生们开始手术,拔出了插入李丰脑里的“飞刀”,看到没有大出血,医生们才松了一口气。

最后,李飞教授把“飞刀”入脑后所产生的坏死组织给清理掉,并把刀片刺伤的内口和外口进行修补缝合,直到早晨8:30手术才完成。

飞刀长达8厘米 横贯小脑“脑花”

刀片取出后,测量长达8厘米。这8厘米的刀片,穿过后脑勺的颅骨,横贯小脑的“脑花”。刀尖的破口离脑部乙状窦只有2毫米,刀刃破口离横窦5毫米,“这两个窦是颅内最重要的静脉,几乎颅内所有的血液都通过它们回流到心脏。”一旦它们被刀刺断,就会导致不可控制的大出血,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了解,目前,手术后的李丰正在逐步恢复中。

新闻多一点>>

李飞教授提醒市民,如发生异物插入颅内,要做到这几点。

(1)不要随意自行拔出,以免造成脑内大出血,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影像学检查和评估,由医生做出合理处置。

(2)保护好异物外露的部分,避免撞击引起异物移位,加重或造成二次脑损伤。

(3)必须及时就医,异物在颅内存留时间越长,导致颅内感染的可能性就越大。

(4)第一时间接诊的医院如无条件进行处理,而转运时间可能较长的情况下,可先注射破伤风针并及时应用抗生素,最大程度减少颅内感染发生的可能性,为后续治疗争取更多时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