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京渝联动丨村支书每天带头捡垃圾 “脏乱差”村变生态宜居村
03-16 07:24: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16072506_副本.jpg

△如今的盐井村,道路整洁,河水清澈。

春日好风光,位于长寿区葛兰镇的盐井村,500余亩油菜花沿着桃花河畔盛开。谁能想到,四年前,这里还是被称为“四多三乱一差”的“后进村”,四年后却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生态宜居村。

每天至少说服一位村民

蚊虫满天飞,老鼠遍地跑,这是盐井村曾经的模样。盐井村党支部书记程锦荣回忆,多年前家乡都是泥泞的小路,垃圾随处可见,家禽排泄物到处都是,桃花河里臭气熏天,这让他下定决心要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2014年,程锦荣开始向村民宣传乡风文明建设,发动村民保护环境。“但这么多年的习惯一时肯定很难改变,刚开始的宣传工作,作用微乎其微。”程锦荣发现,村民在短时间内很难养成垃圾入箱的习惯。他只能一边劝导村民,一边自己带头做榜样,看见路上的垃圾就主动捡起来。

“刚开始的时候会刻意在村里晃悠,遇见垃圾就捡起来,看到随地扔垃圾的村民就上前劝导,后来慢慢也就养成了习惯。”程锦荣说,每天至少说服一位村民,就是那段时间他最主要的工作。

刚开始捡垃圾的时候,身边的人都在劝他,但在程锦荣的坚持下,没过多久,盐井村的村民就习惯了这位每天捡垃圾的村支书,每家每户也开始自觉收集生活垃圾,然后交给村里统一处理。

“最初的方法是焚烧和深埋,但后来我们发现,这是治标不治本,焚烧会污染空气,深埋会污染水资源。”程锦荣说,经过多次尝试,盐井村创新了“户集、村收、镇归、区运输、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由村里收集,经过镇上移交区处理,这样的方法之后得到了推广。

如今的盐井村,配置了收运车辆和垃圾箱、桶,成立了专门的垃圾收运队,定期对村内的垃圾进行处理。曾经长年堆积的垃圾不见了,换来的是整洁的道路,清澈的河水,和一片绿意盎然。

外出务工的选择回来工作

村容村貌有了改善,环境也越来越好,这让程锦荣有了新的打算:吸引企业入驻,让盐井村发展产业,助力村民致富。

2014年,一家有机肥料公司入驻到盐井村,引进了鸡粪生态循环利用技术,将养殖畜禽的粪便制成生物有机肥,既解决了养殖场随处倾倒粪便、粪便污水到处流的问题,制成的有机肥又能够提高农产品的品质。

有机肥料的成功让程锦荣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此后四年,盐井村又陆续入驻了木材加工厂、饲料厂、驾校等。家乡的变化让一些外出务工的村民看在眼里,不少人选择回来就近寻找工作。目前,盐井村入驻的企业已促进村民就业500余人,增加村民收入共计120余万元。同时,部分村民也开始自己创业——有村民打造了120亩的葡萄园和家庭农场、有村民养殖了5000只土鸡、有村民养殖了150亩鱼鳅……

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盐井村去年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3700元,与四年前的7000元相比,增长了近一倍。程锦荣介绍,村里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是“乡村旅游”,借助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游客,让游客四季有果吃,四季有花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