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说丨南开中学今年新增两所支持学校,校长田祥平要为学生减负
04-20 17:36:02 来源:上游新闻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怎么给学生减负?本期“上游说·第一季”邀请到了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对于减负他说:“首先要减掉学生身上一些不必要的负担。”

南开两江中学可容纳约90个班

上游新闻:什么样的教育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

田祥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前可能是老百姓有学上可能就比较满意了,但现在是要上好学,不但要上好学,而且是家门口就有好学校,才能满足学生和学生家长们的要求。

南开中学作为重庆市的窗口学校,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在沙坪坝区我们有一个学区共同体。除了我们以外,还有重庆市68中、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沙坪坝区青木关镇中学、沙坪坝区回龙坝中学,他们跟我们一起共同开展教研、师资培训、课程设计,通过南开中学引领、帮助,让我们学区共同体通过发展都成为优质的学校,让这些学校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实施教育扶贫。比如,现在彭水有几所学校就是我们帮扶的对象,有彭水一中、彭水普子中学、彭水郁山中学,另外还有黔江新华中学、綦江实验中学,这些学校是我们对口帮扶共同发展的对象,通过和我们共同教研、师资培训,共同研究怎样来办好学校。

再就是支持一些学校,比如说,今年9月份会开学的重庆南渝中学,以及两江新区在建的南开两江中学。南渝中学最大规模是42个班,今年6月份将进行招生;南开两江中学在建设中,建好了会跟进帮扶和管理,届时,学校最大可以容纳90个班左右。目的是让我们优质的教育资源辐射,让更多的小孩享受到优质教育。

“练内功”提升老师专业素养

上游新闻:优质教育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在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南开中学是如何做的?

田祥平:教育均衡有两大块,一个就是硬件的均衡,对学校来说就是应该有完备的教学设施,如实验室、完备的功能教室,最重要的是软件的公平,就是我们常说的优质师资、教育理念、教育管理等方面,也需要我们大力去开展工作。

关于老师的师德师风、老师的素养,现在我们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老师的职业倦怠、老师的工作压力比较大、还有就是老师的幸福指数不高等,怎样来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就是要激活我们老师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有一个更高的要求,这是我们今后要做的工作。

还要练内功,让我们学校的老师能够在自身的专业素养、师德师风的建设上,能够更大的提升。师资培训是主要的一个方面,我们除了培训自己的师资以外,还会尽可能多的培训学区共同体的老师、帮扶学校的老师,让更多的老师能够成为优秀的老师,完成对教学的要求,从而能够真正让我们的学生享受到好的教育、公平的教育、优质的教育。

用特色课程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上游新闻:“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是南开中学的校训,其中,“公、能”所表达的就是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请问学校是如何在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

田祥平:主要通过我们的“公能”课程体系。我们学校的课程体系比较特别,2014年,学校特色校本课程开发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校有两条线的课程体系,一条线是学科课程—活动课程—隐性课程。学科课程中的体育和艺术课,在我们学校是选项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爱好来选择。比如这三年我选篮球,所有的体育课就都上篮球课,比如艺术你只选陶艺制作。高中三年都可以选一项你比较喜欢的或者是你比较擅长的体艺项目,经过三年的学习,让学生能够掌握一至两门为今后锻炼作为载体的体育技能,能够学会一门技艺作为艺术表达的工具,为学生一生的发展打下中学阶段的基础。

另一条是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其中,必修课是每个人都要学的,选修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我们每年会开出40多门的选修课供学生选择。自修是学生自主的学习方式,学生可以到实验室、科学馆、图书馆、书吧等自主学习,学校的图书馆、自习室一年只有大年三十和初一关门。

写错一个字罚写两篇这没必要

上游新闻: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学校目前是怎么做的?

田祥平:减负是现在比较热门的话题,减负首先要把它定义好,怎么样才叫减负?减什么?其实我们要减的是一些不必要的负担,比如说,有小孩写错一个字,老师就要罚她写两篇这个字,这就是一些不必要的负担,其实他写错字有很多原因,找到原因之后加以解决,而不仅仅是靠增加负担的方式。

减负就是该减掉一些简单重复而又不能提升学习能力的负担,还有就是要在单位时间内提高学习效率,就是最好的减负。

中学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但学习不一定是完全坐在书桌前才叫学习,有很多种学习方式,那么怎么让学生更好地、劳逸结合地、高效地学习,这也是我们减负的一个课题。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