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小微企业贷款有望获得银行优惠利率
06-06 07:25:1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日前,重庆银监局出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十条意见”,从10个方面明确了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具体举措。这意味着,重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望降低。6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该局获得了这一消息。

这“十条意见”分别是:切实规范收费行为;持续推进收费公示;实行差别化利率定价机制;有效缩减企业融资链条;优化续贷产品管理;加大创新支持力度;规范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用好用足涉企优惠政策;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强化监管考评督导。

其中,在切实规范收费行为方面的主要要求是:银行贷款在充分反映资金成本、风险成本和管理成本的基础上,不得以额外收费将经营成本转嫁给企业,不得附加不合理条件,不得在贷款业务中混淆资金价格和服务价格。对未提供实质服务内容的项目,不得收费。

在实行差别化利率定价机制方面,意见则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诚信经营、发展前景好、产品适销对路的小微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给予优惠利率支持;提高对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贷款的风险容忍度,对担保公司承担代偿风险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按照国家政策导向采取适当的利率优惠措施。

与融资难一样,小微企业融资贵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小微企业普遍具有规模较小、缺乏抵押物、财务不规范、经营风险较大等特点,导致银行审批其贷款申请时相当谨慎。为降低放贷风险,银行往往会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二是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中间环节繁复,再加上部分融资担保机构在给企业提供担保业务时会收取过高的保费、保证金,又进一步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努力想办法。今年4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明确要求: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的普惠金融服务,必须落实好已确定的政策,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融资成本下降。力争今年三季度末,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较明显降低。

在重庆,近年来银行业通过持续推进融资产品创新、流程优化及市政府涉企政策落地实施等措施,探索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重庆银行业累计免收、取消收费607项、整合精简199项、降低收费标准94项,全市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同时,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814.95亿元,同比增长13.78%,连续9年实现银监会考核目标。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精神,重庆银监局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出台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十条意见”。目的在于强化普惠金融服务,进一步降低重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原标题:重庆银监局出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十条意见” 小微企业贷款有望获得银行优惠利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