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美跳水裁判揭秘:世界级跳水赛决赛为何难有中国裁判?
09-23 08:00:57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不管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世锦赛,世界级的跳水比赛,决赛现场为何鲜见中国裁判打分?

跳水梦之队,除了辉煌的战绩,生活中有哪些趣事?

重庆跳水队怎么挑选培养队员?

9月22日,在重庆奥体中心举行的2018全国跳水锦标赛期间,重庆跳水队教练、跳水国际级裁判饶琅,做客“人民网 重庆发布 对话大咖”,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揭秘。

谈成功转型

任何一个行业都学无止境

谈到饶琅,重庆人并不陌生,这位昔日国家队跳水队女神,如今成功转型跳水国际裁判,成为连续三届奥运会上的中国跳水裁判,专门见证跳水冠军诞生。同时,她也是重庆跳水队教练。

谈到从跳水队员转型成为国际裁判,饶琅坦言:“任何一个行业都学无止境。”

2001年,饶琅从国家跳水队退役后到重庆跳水队当教练,一边教小队员跳水,同时参加少量跳水比赛。那时候,曾一起跳水的一位朋友转型做了跳水裁判,建议饶琅也考跳水裁判资格。

朋友的建议让饶琅开始踏上转型之路,先后通过一级裁判、国家级裁判、国际裁判资格。“国际裁判不仅要熟悉跳水规则,而且对英文有很高的要求。”饶琅说,在国外生活了2年,让她顺利通过了10多次裁判专业考试和英语等级考试。

2008年,饶琅成为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里唯一的中国籍裁判,坐到了跳水比赛裁判席上,并且一坐就是三届奥运会。

谈跳水评分

梦之队进决赛,中国裁判不能评分

在国际跳水赛事上,饶琅把“唯一的中国籍裁判”名号保持了很多年,见证了无数跳水世界冠军的诞生。

在重庆举行的2018全国跳水锦标赛上,饶琅也作为裁判,出现在部分比赛现场上,但是只要施廷懋等重庆跳水队队员参与的比赛,饶琅都不能参与现场打分。

虽然是中国跳水裁判的国际代表,其实饶琅一直面对一个美丽却也令她骄傲的“遗憾”:只参加过世界级比赛的预赛打分,没执法过决赛。因为,梦之队太强大!

“这是为了保证比赛评分的公平性。”饶琅揭秘,在世界跳水比赛上,只要中国梦之队出现在决赛现场,现场裁判席上就不会有中国裁判打分。 当然,这个规定对其他国家运动员和裁判也通用。

在去年布达佩斯跳水世锦赛上,国际泳联对一些跳水比赛规则进行了调整,比如对比赛时,参赛选手头部离跳台跳板的太近的危险性技术动作裁判打分进行了调整等等。这样的调整对每个国家的运动员来说都是公平的。

对于这些比赛规则调整,饶琅表示,作为裁判,需要进一步学习新规则和新打分要求;作为教练,她会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根据新规则调整技术动作。

谈重庆跳水

重庆孩子适合跳水,想培养更多“施廷懋”

作为重庆跳水队教练,饶琅心里有个目标,就是要培养出更多的“施廷懋”,培养出更高水平的运动员输送给国家队,为重庆争光,为国家争光。

“跳水运动是个早熟运动,运动员需要在很小年龄便开始接受训练。”饶琅说,重庆的孩子身型匀称,形态优美,身体条件很适合跳水这项运动。为给重庆跳水队挑选好的跳水苗子,跳水队会到各个区县选才,目前她带的八个小队员中,最小的队员年龄只有六岁。

因为队里的孩子比较小,平时只有周末才能回家,饶琅对他们而言不仅仅是教练,更多时候更像“妈妈”,不仅会去关心小队员们的训练,还要关心孩子们的吃住,教会孩子们做人的道理。

“与自己参加比赛和当裁判不同,带队员就像在画一幅画一样,用心去描绘它,他们出成绩我就会有一种成就感。”饶琅说。

原标题:最美跳水裁判揭秘:世界级跳水赛决赛为何难有中国裁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