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卡人民币上景点、休学一年买车环游澳洲 用父母钱?不存在的!
10-10 20:2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潘进煜讲述打卡“人民币风景”的经历

23岁的潘进煜有两个梦想,一是帮妈妈洗碗,二是环游世界。

第一个愿望的现实语境,其实是陪伴父母,好在父母尚年轻,给了他可以出去闯荡的自由;于是乎,第二个愿望正在抓紧被实现,打卡人民币上的景点,去全国多个城市,给自己“间隔年”环游澳洲……用父母钱?纯玩?不存在的!他要纠正人们对旅行的认知偏差,也在打破人们心中只有家庭经济富裕的学生才能拥有间隔年的固有观念。

2018年8月底,他结束了自己的“间隔年”,重新回到大学完成学业。

186元人民币之旅

手绘路线图

人民币上的风景,潘进煜都去过

完成川藏线骑行获奖

10月10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半坡上一个环境清幽的咖啡馆里,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见到了23岁的潘进煜。一见面,这个戴着眼镜、看起来有些害羞的男孩子,就掏出一把钱甩在桌上。100、50、20、10……面值不同的186元人民币依次排开,他的故事也渐渐清晰起来。

如果你仔细看过20元的人民币,就会发现背面的景点是广西桂林山水。2016年1月,念大二的潘进煜和学校书法协会的同学边卖春联边旅游,在桂林阳朔泛舟江面时,有人提醒,这是20元人民币的背面图案,他才赶紧掏出20元钱,让图案和现实景点来了一个合照。

2016年3月,做兼职工作的他,趁着出差北京,顺道打卡了100元人民币背面的人民大会堂。同年7月,他从四川成都出发,骑行川藏线,一路翻山越岭、突破极限,历时20多天后,到达西藏布达拉宫,也让自己手上的50元人民币有了与雄伟的布达拉宫拼合的机会。骑行归来,潘进煜又选择了去巫山支教,支教返程时,他和朋友路过奉节,见识了10元人民币上的三峡夔门美景。

布达拉宫(受访者供图)

夔门合影(受访者供图)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潘进煜的人民币之旅,其实是他某个行程或是计划中的意外,也就是顺路打卡。186元,桂林山水、人民大会堂、布达拉宫……到达每一个地点前,他都在做不同的事,体验不同的生活。

大二开始几乎不用父母钱了

与钱有关的旅行,却没有让父母出一分钱。“一抽屉的奖状证书不说,还年年得奖学金。”同学小张向记者透露,潘进煜的厉害之处,就在于此。

刚进大学,潘进煜就和同学做起生意,什么来钱做什么,卖棉被、卖水果,都挣到一些钱。然而,读工商管理的他,没有被卖棉被、卖水果等小生意牵制住。大二开始,他还组建起团队创业做项目,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不少证书和奖金,也就是在那时,他觉得自己懂事了,因为,终于可以不用父母的钱了!

这一点,得到潘进煜父亲潘先生的证实。他告诉记者,儿子从大二开始,就几乎没向家里要过钱,除此之外,他还在朋友圈里看到儿子在各个地方拍下照片,“问他缺不缺钱,他总说不缺,我们选择相信他,他是个有主见的孩子。”

潘进煜去到的各个地方,时至今日,仍然能在朋友圈寻到蛛丝马迹。支教、演讲、旅行,成都、西安、青岛、杭州、格尔木……记者统计,大三下来,他已经走遍全国多个城市。

休学一年去澳洲打工

潘进煜自驾环澳旅行的轨迹图(受访者供图)

采访途中,一哥们给潘进煜打来电话,表示自己第二天调班休息,邀请他出游。“不行,我明天还有选修课。” 潘进煜拒绝了。那哥们疑惑:怎么大四了还有选修课?“学分没修够呀,我不是休学了一年嘛,你忘了?” 在潘进煜解释下,对方才反应过来。

这样的事情常有,如今在学校,已经难以碰到自己曾经的同学,偶然碰到一两个,也没有了共同话题,因为对方已是研究生,他还在读大四。2017年7月,大三结束,他做了一个决定:休学一年去澳洲打工度假,像国外学生一样,给自己一个间隔年。

潘进煜分享在澳洲打工旅游的故事

潘进煜自驾环澳旅行时,基本是露营(受访者供图)

在布鲁姆到凯瑟琳途中,随处可见树木自燃奇观(受访者供图)

在人们固有印象里,能给自己一个间隔年的,都有来自家庭的经济支撑。潘进煜又打破了这种刻板印象,他来自福建农村,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家里也不富裕,但他做的这个决定并不太艰难。“读书期间,我可以不用父母的钱,间隔年也一样可以。”

至于晚一年大学毕业,他也并不担忧。“我看重并期待间隔年的经历,相信它能给我带来新的阅历和突破。”

打工买车,带着女友环澳旅游

凯南布尔海滩的日落美景(受访者供图)

潘进煜自驾环澳旅行的装备(受访者供图)

在昆士兰州的misson beach,从1万5千英尺高空跳伞(受访者供图)

悉尼风光(受访者供图)

世界上最大的海景悬崖-班达悬崖(受访者供图)

在塔斯马尼亚州跟小袋鼠合影(受访者供图)

在墨尔本的灯泡厂打工(受访者供图)

潘进煜花3000多澳币买的三菱汽车(受访者供图)

他的间隔年,选择去澳大利亚打工度假。去澳大利亚的签证,从申请到落地,都很顺利。2017年11月,潘进煜和女友李可心一起来到澳大利亚墨尔本。李可心说,他俩一起申请的打工度假签证,她自认是一个有想法但不能坚持的人,但潘进煜的加入,让她看到希望,“他是一个能把计划付诸实践并坚持到底的人。”

到达的第二天,潘进煜就找到工作。两周下来,挣到的800元澳币,除了够两人在墨尔本的开销,还有剩余的钱去游览一番。打工赚够钱,就把当地逛一圈,然后换个地方,再继续打工赚钱。李可心告诉记者,墨尔本、罗宾韦尔、悉尼、凯恩斯,几个城市下来,潘进煜和她积攒了一些钱,两人拿出3000元澳币买下一辆车,为环澳游找到代步工具。

在凯恩斯包装龙虾的工作,从早上7点站到凌晨4点,双脚肿胀得不像自己的;黑夜里,从凯恩斯开车到悉尼,前方突然窜出袋鼠,在距离袋鼠三四米的地方,成功刹车;南纬16度附近,两旁的树木因高温自燃,开车穿行其中,犹如穿越火线。

澳洲的一幕幕,潘进煜记得清清楚楚,总结这份经历时,他用了八个字概括:拼命赚钱,认真生活。回顾之余,他还要纠偏,“提到旅游,人们一直断章取义,总爱联想到玩、享受。其实,这个过程中,我们从象牙塔出来去融入社会,见识和学习不同的人用不同角度看世界,才是旅行的主要内容。”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