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年,重庆这样玩转冰雪运动
12-31 07:2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231072329_副本.png

紧张刺激的冰球比赛。 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摄

“重庆下雪了!”这两天,“下雪”刷屏了朋友圈,市民们也迎来了玩雪的季节。从今年起,除了去周边山上简单地玩雪,重庆人还可以参与专业冰雪项目甚至是观看世界级冰雪赛事了!

2018年初,重庆首次成立冰雪部,进行全市冰雪运动项目的开展、冰雪产业的规范管理及全国冬运会冰雪运动项目的备战。经过一年的时间,重庆是如何玩转冰雪运动的?

万事开头难

一个月时间成立冰雪部

对于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而言,周末加班已是常态。这个今年3月才正式成立的新部门,一切工作都要从零开始,冰雪部部长张歌甚至直言:“一切都是从毫无头绪开始。”

今年3月,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正式成立,负责全市冰雪运动项目的开展、冰雪产业的规范管理及全国冬运会冰雪运动项目的备战。时间紧任务重,从接到任务到冰雪部正式成立,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紧接着,就是更加紧张的工作。

首先是备战2020年的全国冬运会,仅一个月时间,重庆就在友好城市齐齐哈尔市的帮助下,拥有了第一支专业级冰球队。

5月,重庆队参加了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的A组比赛,作为代表中国冰球最高水平的A组中唯一一支南方球队,重庆队以2胜3负的成绩获得了第四名。

培养运动员

已有重庆运动员进入国家队

在运动员培养方面,重庆也已经开始了工作。据介绍,目前,重庆籍运动员宋维入选中国国家雪车队,并在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集训,最近也成为了国际雪联的注册运动员。同时,重庆籍运动员石诗琪也进入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国家集训队,在长春进行专项训练。此外,我市共有82名运动员入选单板滑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袁海森,唐桂瑶,黄雯,张菱进入了首批上雪训练运动员名单。

在冰雪运动上,重庆与北方孩子会有差距吗?“这种差距并不存在。”曾担任中国花样滑冰队张丹、张昊责任教练的孙雨表示,现在重庆冰雪项目的氛围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冰场上来。同时孙雨称,重庆的孩子在花样滑冰上很有天赋,综合条件甚至比北方的小朋友还要好一些,“重庆的孩子很灵,尤其是女孩,整体条件都很好。”

夏天也可玩冰雪

旱雪和室内雪场可全年营业

冰雪运动很好玩,冬季以外的季节怎么办?以造雪为例,其对气候有着严格的要求,据了解,重庆目前室外雪场在一年里,营业时间一般在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对此,重庆滑雪大联盟主要发起人王嵩的解决方案是发展“滑旱雪”——在雪道上铺一种高科技塑料材料,打造跟滑雪相同的体验。“国家队在非雪季也通过这个训练”,王嵩介绍道。在没有雪的季节,爱好者们就直接在塑料材料上滑,到了冬天,直接在塑料材料上面铺雪即可。王嵩介绍,这样可以让雪场达到全年营业的状态,成为四季雪场。

同时,重庆际华园室内滑雪馆也将成为重庆市民的选择。作为重庆主城唯一一家室内滑雪馆同时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馆,该场馆能满足初中级滑雪爱好者练习需要。

明年进校园

把冰雪运动一直搞下去

在重庆开展冰雪项目有不少难题,受众面的局限性和气候局限性等都是摆在面前的难题。冰雪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共有6个市内滑冰场,10个滑雪场(馆)。

如今,留学已经成为常态,不少家长都会让孩子参加诸如冰球甚至滑雪等培训,只为孩子能更快融入国外的生活。因此,经营者们有理由等待,等待冰雪运动在重庆的继续普及和升温。

推动冰雪运动在重庆普及,是张歌近一年来的另一项主要工作。近一年来,张歌接触到不少来观看冰雪赛事的市民,“很多人都惊奇,说重庆都开始搞冰雪了啊!”

也有人认为冰雪项目在重庆不会长久。对此,张歌表示,重庆会踏踏实实搞好冰雪项目,其中增加大众对冰雪项目的认知,是冰雪部2019年的重点任务。“重庆既然已经搞了冰雪运动项目,就肯定会一直搞下去!接下来的很多工作都将以打基础为核心去出发和落实。”

张歌介绍,明年冰雪部还将继续增加项目宣传的力度。同时,计划进行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