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台融合发展有哪些新机遇?来听市内外专家学者建言
09-26 19:01:56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有独特优势,在深化渝台融合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发展阶段,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又将迎来哪些挑战和机遇,有哪些发展新路径?

9月26日,第四届两岸融合发展(重庆)论坛上,来自市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共话国家重大规划背景下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以及深化渝台经济合作的新机遇,为深化渝台融合发展献计。

曹小衡:

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是重要方向

南开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小衡认为,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特别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两岸的经济合作方式也必然会在合作的内容、模式、路径有新的范式。大陆将会积极引导台商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一带一路”等,两岸企业有更多机会携手跨越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各种障碍,通过扩大台商台企参与内需市场投资、建设和提升产品在大陆内需市场的占有率,实质性地融入大陆经济的进程中,与大陆企业共同参与国际竞争。

“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需要聚焦国家重大规划,聚焦科技创新合作、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化两岸产业链合作等方面。”曹小衡说,当前,面对新形势,两岸经济合作需要“再出发”,共同探讨新的努力方向和目标,打造适应新形势的两岸合作新模式,使两岸企业有更多机会携手跨越各种障碍,找到新的更大的合作空间。

曹小衡认为,渝台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他建议探讨推动台商台企参与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他说,重庆将建设具有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放在“十四五”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到2025年,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基地超过1000家。而台湾企业在创新能力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特别是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等三大领域,是渝台企业合作发展的重要方向。

同时,他还建议,从区域层面、产业层面、和企业合作方面助力台商台企融入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推动渝台企业进一步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共创品牌、共拓市场。

盛九元:

推动更大范围地制度创新吸引台商聚集

“两岸融合发展经历了从‘经济融合’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再到‘深化融合发展’的变化过程,大陆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法规。”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盛九元说。

当前,两岸融合发展面临后疫情时代的新发展需求,盛九元认为,实现两岸交往“正常化”是两岸融合发展最大的前提,融合发展是两岸相向而行的过程,下一步如何深化推动各个领域,更好地引导和鼓励双方正向发展是关键。

“目前,大陆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样让这些政策有更好的知晓度,打通政策最后一里路。”盛九元说,这就涉及到政策有了,各部门如何去落实和执行的问题,就比如台湾居民居住证跟大陆居民身份证,如何实现“同等待遇”等问题。

同时,还要讲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故事,拉近两岸民众距离。盛九元说,融合发展并不是高高在上、距离每个人很遥远的事情。这就需要用更大的制度创新,主动积极降低台胞进入的门槛,减少融合发展的制度障碍。 重庆作为西部重要城市,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

盛九元建议,重庆可以借助自贸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平台和地位优势,探索更大程度的制度创新和试点,比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税收管理等方面,用更加开放的姿态吸引台胞向内陆地区转移,吸引台商聚集。

邓岱贤:

台商可来渝“借船出海”

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邓岱贤称,中国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第一大进口与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同时也是人民出外旅游与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

未来,两岸实有必要推动更高层次经济融合发展,让双方能优势互补、强强合作。他认为,未来,台商台胞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可以从融入内需市场;参与扩大对外开放政策,如“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投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基础建设等方面路径。

而就深化渝台融合发展路径来说,邓岱贤谈到,重庆已有一众台资企业在重庆投资兴业,在中欧班列(渝新欧)等便捷交通优势下,重庆成为了台商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

“中欧班列(渝新欧)形成一条横跨亚欧的铁路运输干线,台商进驻重庆,可以借这条铁路,布局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抢占商机。”邓岱贤说,同时,重庆实施的《关于促进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是深化渝台融合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促进两地全面交流合作的最佳路径,而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也是台商在重庆的温暖之家,成为两地经贸文化重要交流合作平台,未来也将继续促进渝台融合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王梓涵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