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售同权,你还买不买房?
08-03 11:2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所谓的租售同权,北京早就有了,而且条件相比而言比较宽松,只要租房满半年,有居住证等证明,小孩上学的五证齐全,就可以就近入学。要提醒的是,北京的租房入学,跟广州还不一样,不要求唯一租房,更不要求有北京户口!

那租售同权的实施,到底有没有改变人们的购房观念呢?

》外地城市的声音:买房不仅仅是为了“同权”

关键字:家、归属感、不动产投资、稳定、买不起就租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目前施行租售同权几个城市的居民:

上海蔡妤婕(上海本地居民 IT):如果是打算长久居住的人更多地还是会选择买房,买房热潮依旧在,不过可能会推迟买房计划,租房会显得更普遍,然而房租也会上涨,这又会对租房产生抑制,转而买房,毕竟中国人的观念里,买房才算“家”,一直租房会没有归属感。

韩传宇(上海本地居民 奢品从业者):租售同权,其实很大一个程度是考虑到孩子读书的问题,尤其是优质学校的入学问题,对外公立的小学初中,一般都是优先选择附近的,这也是为什么一线城市学区房的房价那么高的原因。

租售同权应该是为了解决买不起房但是可以就近租房的人设立的,但是换个角度来想这也不是什么好事情吧。上海学区房的价格已经比较高了,现在因为租售同权,必定会导致租金上涨。

其次,每个学校招收多少人都是有额度的,如果说,满足条件的人超出很多,那是不是还是会优先选择有产权的人入学?那出租房的意义就不大了。房子我觉得该买还是买,起码有个保证。

潘楚楚(上海本地人 财务):租售同权这个政策说白了就是租房也享受买房的权益,但是我觉得买房还是有必要的,虽然买房也只享受70年,但是你租房就不好说了,毕竟房子不是你自己的,不可控的因素太多,很没安全感。

如果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还是要买房,毕竟房子的增值空间比人民币的空间大,再说不管有没有这个政策,现在这个社会通货膨胀,人民币是会越来越贬值的,所以涨房子是肯定的。但是买房子很会影响生活品质的,对普通的工薪阶层,一套房基本是要花一辈子的积蓄,所以租房的市场也会为这类人群开辟绿色通道。

如果是外来的,那就要看这人的职业规划了,如果是打算在此处扎根的话,那还是买套房比较好。如果只是做个跳板以后还是要回老家的话,那就租个房吧,买房的话会影响以后首贷优惠。

马佳敏(上海本地居民 IT):势必会涨房租,房子该买的还是要买,不然房东动不动就涨房租你也没办法,而且租的房子,总不能想自己家里那样想敲钉子就敲钉子,也不能买太多东西,总想着搬的时候不方便,这样生活品质就下去了。

北京

黎葳(北京本地居民 媒体从业者):近年来,学区房的极端案例频繁刺激公众的神经。“高价房”的背后是家长为了让孩子能进名校不惜掷重金抢购。那么,“购租同权”能否解决高价房的问题?“租购同权”需要国家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来限制,否则原本的高价房就会变成“高价租房”,那这就没什么意义了。

陈梓(外地就业北京居民 广告公关):当了六年多北漂,现在告诉我租房子就可以享受同等权利,我还是有点缓不过来。但现实点讲,现在结婚动不动就要求几环内有房,总不可能去跟女方长辈说我租房也可以让孩子读北京的学校吧?所以,在国人观念里,租房永远不会是长久之计的,哪怕年轻人愿意,长辈也不会同意。

成都

郭倩(成都本地居民):有钱还是要买房,成都这边刚上这个政策,有没有涨价确实不太好说,但是买房肯定要买的,如果真的实现“同权”的话,等于租房也可以享受一样的权利,那短期内买不起房的人会考虑租房,这样一来房租上涨也难说。

深圳

张麒(深圳本地居民 房地产销售员):肯定要买的,广州弄的那个租售同权,是要拿到人才绿卡的,并不是平民百姓都是租房都有学位的呀,是真的会吸引人才。

你要看这个政策的条件,“人才绿卡”,所有推出的包括现在也想实行的,都是冲人才去的,中国的所有城市都是分任务的。比如深圳是走高新科技、珠海是外贸旅游、佛山是工业……

可以买房子首选就是买房子,买房如果从投资的角度还是很有必要的。其实实行的新的租售同权政策,一方面是吸引人才,另一方面是帮助该地的经济发展。租房没有实际的变化,那个同权的底下还有很多要求,这个和之前实行的积分入户一个道理。

房租当然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中介方面的动向就可以知道。

专家声音:政策实施初级阶段,面临一些问题是肯定存在的

出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既然政策出台后,不少群众都有自己的担忧,专家在这方面会有怎样的建议呢?记者采访到锐理数据机构总经理陈冬旭,他表示:

1.目前租售同权政策出台,一般来讲一个新的政策出来都有一定的磨合阶段,对于群众考虑的学区指标问题,如果资源饱和的情况下,应该还是会偏向于购房者,毕竟购房者的户口是固定在该区域,未来也许会颁发类似于购房者资源占比和租户资源占比的政策,但是购房者的占比按理来讲会比较大;

2.如果租房可以享受同等学区资源的权利,那房租这一块又会出现不平衡问题,毕竟租赁市场目前来讲不像购房市场,有诸多条款控制,保证市场健康发展,如果出现类似问题,也不排除会针对租赁市场出台相关政策;

3.至于买房还是租房,在国人观念里面,买房才是稳定,所以购房需求是会一直存在的,况且租赁市场中,大多数都是单身或者两口子,一家三口租房住的案例毕竟是少数。

4.就目前该不该买房,还是看个人需求及能力,租售同权政策出台,也是一定比例下缓解了当下买不起房的居民,可以先租房,享受同等权利,但是当条件允许、能力足够买房的时候,相信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买房。

看完专家观点,我们来算一笔账,透过数字直观了解,买房还是租房:

目前重庆地段稍微核心的区域,买一套两房总价按120万计算,首付40万,贷款80万,月供大约为4245.81元。

WechatIMG29.jpeg

同等地段,目前租金约1600元/月,按长租70年(产权70年)计算,1600*12*70=1344000元,且不能保证租房70年内,房租永不涨价,两总价相比仅20万不到的差别。且自购房产在30年以后,完全属于自己,后续没有月供负担,而租房70年以后,房产依旧属于房东,这样一算利弊相当明显。

记者观点

租售同权可以一定比例缓解目前经济能力不足以置业的群众,可以通过租房通道一定程度上享受同等权利,但就目前而言,有些条款尚未明确,在资源享受平等权利下仍有许多争议,可依据自身能力,在足以购房的情况下,选择购房,若非如此,可以借政策通道,租房居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