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碰撞|中国家装行业供应链建设重庆论坛圆满落幕
04-01 11:0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30日,在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重庆会员服务办公室成立大会现场,“中国家装行业供应链建设重庆论坛”也同步举行。此次论坛旨在促进家装企业的联动交流以及家装渠道供应链建设水平,赢得在场行业人士纷纷点赞。

WechatIMG1139.jpeg

论坛嘉宾与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谢鑫、重庆会员服务办公室主任栾清华合影

论坛上,鸿扬家居有限公司总裁蒋卫革,美得你家装集团董事副总裁高嵩,深圳市彬讯科技有限公司(土巴兔)副总裁徐建华,兄弟装饰集团总经理刘波,天古装饰总经理胡玉军,福州好日子装修公司总经理张丽蓉,珠海普乐美厨卫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发等七位行业大咖,围绕“家装供应链的价值” 、“在面对供应链建设或者供应链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材料企业在家装渠道建设过程当中遇到的痛点” 、“从家装企业角度出发,供应链企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对话,深度探讨“中国家装行业供应链建设”。

WechatIMG1140.jpeg

家装供应链的价值取决于消费者对最终产品的满意度

说到家装建材的供应链,首先要说到的就是家装供应链的价值,而其价值从哪些方面体现则是了解供应链的第一步。对此,蒋卫革说到:“供应链简单地说,就是家装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的材料,这个材料包括基础材料和我们说的主材。其价值最主要在于家装公司为消费者所提供的最后产品的价值所在。”

蒋卫革介绍,供应链的价值首先就是取决于家装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整体产品的特性,然后决定了由材料构成的这些部件、附件、服务等这些零件的属性。

针对供应链对家装的价值,徐建华认为,首先要看消费者的需求。现在所有的一站式的家装,是一种趋势也是消费者的一种需求,作为企业最大的价值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其次,要看供应链的规模效益。徐建华说到:“要实现规模效益最重要有三点:一是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知晓消费者市场的需求,包括生产方的需求; 二是作业的标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作业标准统一可以实现产品与施工交付协同落地,而且不容易出错,也可以实现规模化; 三是信息化建设。整个家装供应链场景的搭建,可以更多通过产品搭建,实现规模化的生产。”

因此,供应链的价值其实最终取决于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的最终产品,而最终产品的价值又由消费者衡量,消费者对最终产品的满意度高,那么供应链的价值也相对越高。

好的家装供应链可以增加企业内在的竞争力 

针对供应链问题,有人说集中采购款式的整装限制性比较强,供应链相对简化,所以成本比较低。而突出个性化的采购方式,供应链比较复杂,形不成大量的采购,可能成本会高一点。

关于这点,刘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做好供应链可以增加企业内在的竞争力,要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家具服务,就必须要做供应链。就重庆这个家具市场而言,从2000年以前的全包服务,到2015年左右的半包或者叫基装服务,再到2015年以后,消费者越来越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居服务,市场一直在变化发展。所以在搭建供应链的时候,第一可以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二可以让业主享受到完整家居服务的同时,还能享受到真正的空间服务。

家装企业在供应链建设中难以独自承担全部成本

一个家装企业做供应链很难,但是很多家装企业希望在其所在的城市供应的规模相对大一点,因为供应链不完善,很多消费者就会对企业规模存在质疑。而目前家装企业在供应链渠道建设方面都面临“周转”问题。      

对此,高嵩解释到:“供应链的核心有几个关键的问题,对于家装行业而言就是:获客、供应链、交付,供应链在这中间承担的作用不言而喻。所以刚才也提到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也就是说周转效率提高了,这块单独靠一个家装公司是做不了的,所有成本都得分摊分销。”

高嵩提出,其实供应链的复杂度和企业的成本是直接成正比的,越简单的产品,整个供应链的管理上也相对简化,成本当然就越少,反之,则更多。

张丽蓉也认为,对于企业来说,也不可能把所有材料都摆在企业里。“目前为止,我们公司做的是属于家装全案设计,全案设计里面其实包括方方面面软装和硬装的组合,消费者的把控度还是很难的。现在消费者更多的需求点在于某种产品能够快速解决他家的问题,还有价格能够让他们接受。所以我们要在价格当中选择性价比高的,还要在时间周期内很快速的完成,这是困难的。”

材料企业在家装渠道建设中要适应家装企业的需要

事实上在这几年里,家装企业飞速发展,在4万亿的市场里,很多家装企业将来都会成为百亿甚至千亿的体量。但是现在有十五六万的家装企业,怎么跟家装企业对接起来,这是材料企业比较困惑的问题。

陈建发说到:“大部分家装企业各自的定位不一样,意味着对产品的需求、风格等可能也不一样。现在家装企业到我们这块的产品需求,体量还相对不是那么大。但是随着大家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家装整体风格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作为材料企业,就要适应家装企业的需要。”

陈建发还补充道:“作为材料企业怎么构建自己的产品,怎么样构件业务的模式,去对接好、服务好家装,这也是我们要做的一个课题。比如大数据,经销商取得的数据是否可以跟材料企业的供应信息平台对接起来,如此作为企业很快能知道哪一个家装企业究竟是哪个类型、需要哪些产品。”

家装企业下一步要精耕于供应链体系

对于传统家装公司来说,具备了装修的设计、材料、交付,尤其是交付和施工能力之后,也需要精耕于供应链体系,通过供应链体系来更好支撑服务。

对此,胡玉军说到:“其实家装行业就是一个包含了设计、材料、施工、服务一体化给消费者提供链条式的服务行业。”

胡玉军认为,现在已经进入到精装修时代了,这是一个发展趋势,但并不代表消费者的需求。包括刚才谈到供应链体系的价值,其实就在于消费者的价值,消费者认同双方这种紧密的合作,能够给大家提供的服务,就会把企业的价值放到最大。同样精装修也是,如果精装修和传统行业的整装修,哪一个被消费者更认同,哪一个就更有发展的空间。“因为家装公司如果在整个供应链体系上精耕细作之后,会把准装修的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以后,我想他们就会乐于把简单的精装修交付给我们,把它变成更贴心化的装修。”

论坛最后,大咖们一致表示: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做供应链难度比较大,需要行业的平台支持以及全国知名的公司大家共建供应链平台,共同让所有的消费者受益。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家装企业、材料商能来到重庆,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促进行业良性发展,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