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他是中国手机界的吹牛大王,放言要超三星苹果,曾遭任正非打脸
08-12 20:18:34 来源:AI财经社

被网友戏称为“余大嘴”的余承东近日再出“狂言”。

2018年8月3日,华为消费者业务2018年上半年沟通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正式发布上半年业绩:2018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累计出货超过9500万台。另据IDC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华为在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以5420万台的数量超过苹果公司,市场份额达15.8%,仅次于三星,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

面对华为的傲人业绩,余承东立下雄心壮志:华为2019年第四季度将冲击世界第一,在未来3~5年中,力争占据全球30%的市场份额。余承东并不抵触“余大嘴”这个外号,他多次强调:“我一点都不谦虚,大家都叫我余大嘴,说我爱吹牛,但我每次吹牛都是能超额完成的。”

他是中国手机界的吹牛大王,放言要超三星苹果,曾遭任正非打脸

把狂言变成现实

2011年,余承东接手华为终端业务。那一年,他交出的成绩单并不亮眼,据财报显示,华为2011年销售总收入达2039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跌53%。

但余承东心怀壮志,2012年5月23日,他发微博表示:“华为手机终端领域主要竞争对手根本不是中国厂商,而是国际巨头们!”当时,被誉为一代经典的iPhone 4s发售半年有余,三星的Glaxy SIII也在疯狂收割市场。而华为拿出来的产品却不尽如人意,2999元的P1推出两个月后就遭遇价格大跳水,连华为方面都称其是“千疮百孔”。

但余承东的狂言一步步变为现实。自2011年起,华为手机出货量实现跨越式的增长:2011年2000万台、2012年3200万台、2013年5200万台、2014年7500万台、2015年过亿。

2015年3月,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余承东放话:“未来,我们的主要对手是西方公司而不是中国公司。未来三到五年多数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将消失,我们将成为市场领军者。”此言一出,业内一片哗然,虽然当时华为凭借Mate7取得不小的成功,但刚刚开始累积口碑的华为手机,尚无法和小米手机抗争,更别说与国际大牌一战。

一切按照余承东的预测进行,在他说出这些话后的短短几个月间,华为陆续推出P8、荣耀7、Mate8等爆款,逐步奠定国内行业老大的位置。国内规模较小的手机厂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淡出,国内手机市场被几家巨头瓜分。

2015年10月,在京东腾讯的合作发布会上,余承东又出狂言:“荣耀品牌将会超越小米品牌,华为品牌将会超过苹果和三星品牌。”“在全球市场份额,华为目前排名第三,明年到后年会做到全球第二。”

2016年2月21日,华为matebook发布会后,余承东在访问环节表示,“华为有信心三年内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6月,他又称,华为的目标是在五年内超过三星和苹果。

据IDC发布的数据,2016年华为出货1.393亿台,占市场份额9.5%,仅次于三星、苹果,居全球第三。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以5420万台的出货量超过苹果公司,市场份额达15.8%,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

虽然与余承东预计的时间略有偏差,但他当初吹过的牛,居然都实现了。一句句狂言正在慢慢变为现实,余承东认为:“我一点都不谦虚,大家都叫我余大嘴,说我爱吹牛,但我每次吹牛都是能超额完成的。”

他是中国手机界的吹牛大王,放言要超三星苹果,曾遭任正非打脸

尚未实现的目标

余承东并不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每次吹牛都能超额完成。事实上,正因为他此前曾多次食言,才被网友调侃为“余大嘴”。

据公开信息显示,余承东第一次大规模被叫做“余大嘴”是在2011年9月。当时,华为上市新品手机U8800+,与早半年发行的U8800一样,都是搭载安卓2.2系统。那时,谷歌发布安卓2.3系统已有9个多月,安卓4.0即将发布。用户普遍担心,U8800要被抛弃,无法使用最新的安卓系统。

余承东对此没有给出确切的处理办法,他当时连续多天发布微博解释产品系统升级问题,但在网友看来,这些都是余承东的狡辩。随后,“余大嘴”这个称呼,开始出现在安卓用户聚集的论坛和余承东微博的评论转发区。

除此之外,新品上市时间拖延、定价不厚道等罪名,也降在余承东头上。华为用户常在他的微博下方撒气:都是余承东喜欢吹牛说大话才惹出来的事。

但余承东没有因此改变说话的习惯,依旧是想说什么是什么。除了前述实现了的狂言,他说过的另一些“大话”,还有待时间检验。

2016年余承东曾放话:预计绝大部分中国手机企业都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淘汰。未来三到五年,华为必定是全球市场能存活下来的两三家手机厂商之一,也是中国市场能活下来的1-2家主流手机厂商之一,而且会活得越来越好。

2018年4月,余承东在华为P20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未来的世界手机厂商将只剩下苹果、三星、华为,而华为成为全球第一是历史必然。”

近日,余承东再次预言,华为2019年第四季度将冲击世界第一,在未来3~5年中,力争占据全球30%的市场份额。

这些“狂言”,是否会按照余承东的计划依次实现?

他是中国手机界的吹牛大王,放言要超三星苹果,曾遭任正非打脸

大嘴惹事,被华为否认

如果只是预测公司未来发展,吹吹牛皮,即使没有实现,也无伤大雅。但余承东的“大嘴”可是无差别攻击,心直口快的他也曾为华为惹来事端。

2018年2月27日,余承东在巴塞罗那参加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接受采访时,他对华为手机进军美国市场受阻一事作出回应。余承东认为,是竞争对手害怕华为太强大,利用政治力量把华为挡在美国市场之外,而美国移动运营商是很希望能与华为合作的。他认为,真正损失的是用户,而非进入美国受阻的华为。余承东表示:“即使没有美国市场,我们也能成为世界顶级的手机制造商。”

一个月前,在拉斯维加斯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华为被美国四大运营商之一的AT&T“放鸽子”。原本在会上华为将公布与AT&T的合作细节,但AT&T临时变化,在发布会前夕单方面取消与华为合作,拒绝Mate10进入它的渠道。这意味着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的愿望再次落空。

当天,余承东临时修改了演讲PPT,回应与美国运营商合作失败一事,他表示:“最终没有进入运营商市场,用户没办法买到我们的产品,最大的损失是用户”。余承东当天并无过激言论,但却选择在一个多月后,旧事重提,直指美国的竞争对手,利用政治力量阻碍华为。

但这番言论迅速被华为否认。华为高级副总裁、主管华为集团品牌和市场工作的陈黎芳表示,华为未授权余承东代表公司评论美国,也不同意其观点。“因为不接受我们而批评对方是错误的。我们只能加倍努力,保持我们的开放性和透明性,等到对方愿意和我们沟通。” 随后,余承东也表示:支持陈黎芳。

这已经不是余承东第一次被自己人打脸。余承东多次提出要超越三星和苹果。任正非说,要超越苹果公司,我同意,但我指的是在利润和服务水平上超越苹果,而不是销售台数。任正非还称:“苹果、三星、华为是构成世界终端的稳定力量,我们要和谐、共赢、竞争、合作。‘灭了三星,灭了苹果’之类的话,无论公开场合,还是私下场合,一次都不能讲,谁讲一次就罚100元。”

原标题:他是中国手机界的吹牛大王,放言要超三星苹果,曾遭任正非打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