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股神巴菲特,终于也要出“回购”大招了吗?
08-12 03:08:27 来源:腾讯财经

2018年8月,88岁的巴菲特终于预备要加入股票回购的阵营了。他被投资人尊为股神,不仅因为他投资股票有道,还因为他公司成功的保险业务和资本投资。

他经营着一家大型综合性投资集团——Berkshire Hathaway(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伯克希尔A类股现在每股在31.2万美金左右,B类股在200美金附近,都要价不菲。

上周末,这家公司发布了一个惊天数据:该公司的现金等价物(包括现金及美债券等高流动性资产,下文中简称现金)达$111,100,000,000!

对冲基金经理Ranjit Thomas则表示,由于芒格在今年七月的讲话中,首次对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回购的条件松绑,因此巴菲特和芒格非常有可能会用这笔巨额现金回购股票。该公司股票估值也因此升高。

 

伯克希尔·哈撒韦会怎么花这1111亿美金?

一千亿美金这个数量级是什么概念呢?这个数字比某些州政府的养老基金总额还高。在本次财报公布前,该数字为1000亿美金左右。

在二季度财报公布其最新高流动性资金情况后,8月6日本周第一个交易日,该司A类股票大涨2.3%,B类大涨3%,对于这个数量级的股价来说,可以看出投资者对伯克希尔·哈撒韦财务状况的乐观。

 

640.jpeg

股神将会怎样使用手上这么大笔现金?市场上对此有很多猜测。不过,上个月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一项政策变动或许透露了股神的计划。今年七月,巴菲特的商业伙伴查理·芒格对回购股票策略终于松口了:

当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低于其实际价值时,公司将会选择回购股票。

而在此之前,无论结余现金如何多,巴菲特和芒格从未考虑过让公司回购股票,即使美许多大公司都在低息环境下大量回购股票。巴菲特多年前曾说,市场上总有比回购股票更好的投资机会。不过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曾表示现在市场上质量上乘的公司不少,但价格都偏高,有合理价位的好公司基本找不到。

 

640-2.jpeg

▲(图片来源:奥马哈世界先驱报)

主张股神会选择回购的金融人士猜测,或许巴菲特认为在市场估值普遍偏高的大环境下,自己的公司会是更好的投资机会。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近几年并未找到满意的投资标的。

自2016年1月用321亿美金收购了一家飞机零件制造商后,该公司再无大型收购行动。在去年年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曾看上一家能源公司,但后期因为其他基金公司介入竞标,推高了该公司的售价,使得伯克希尔·哈撒韦放弃了该收购计划。

 

股票回购对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的估值影响

对冲基金经理Ranjit Thomas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回购股票表示非常乐观。他认为该公司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可以回购至多17%的股票。他的理由是,因税率下降及保单数量增加,该公司二季度盈利上涨67%,达69亿美金。该公司上半年的自由现金流估为98亿美金,是去年的一半。在二季度,该公司净买入119亿美金的股票,净卖出406亿美金固定收益产品,这透露出股神目前对美经济还是看好的。

该基金经理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保险业务部门的现金等价物为1030亿,而巴菲特曾经说过他理想的公司现金等价物水平在200亿美金以上,作为客户索赔保险的备用金。该基金经理以这个基数计算,有800亿左右美金的现金可以用于投资,如果把这笔钱全部用于股票回购的话,至多回购伯克希尔·哈撒韦16.8%股票(包括A类股和B类股)。并且他计算出该公司现在的美股账面价值为¥217,677,在今年上半年上涨了2.8%。

 

640-3.jpeg

▲伯克希尔·哈撒韦2018财年二季度财报(来源: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网站)

Ranjit Thomas曾在今年年初推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账面价值在今年将会上涨9%。不过他说,今年上半年股市整体表现差强人意,尤其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股份表现并不是十分亮眼,而该公司及整体市场在今年7月表现强劲,所以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账面价值达到9%还是很有希望的。该基金经理还认为,巴菲特和芒格会在218美金之下的价格回购公司B类股(每份A类股相当于1500份B类股),是其预估上涨超过9%账面价值的1.5倍。

他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建议是,如果个人投资者想要在现在200美金的价位上购买该股票的话,可以在220的价位上买看跌期权来对冲部分风险。他对机构投资者的建议是,如果所在的公司交易成本比较低,可以考虑卖出190价位的看跌期权,以收取权利金盈利。他认为投资改股票的风险在于未来世界经济的走势并不明朗,可能的政策修改可能会影响该公司的盈利能力。

不过,作为对股票回购持比较保守观点的巴菲特和芒格来说,把800亿美金全用在回购公司股票上或许不太可能。市场中不少金融人士猜测,伯克希尔·哈撒韦在今年后半年或明年年初公布某些本公司股票回购的计划是非常有可能的,毕竟他们有1000亿美金的钱要花!

 

原标题:赚翻了的伯克希尔 终于要加入股票回购大军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