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观察芯片、5G等热门概念超跌股反弹机会
12-08 08:43: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上涨,科技股反弹(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夜盘黑色系延续跌势,焦炭盘中跌逾7.5%(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半导体功率器件MOSFET持续大涨 产业链公司有望持续受益(利好半导体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阿里云“智造大脑”落户广州 工业互联网概念受追捧(利好工业互联网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京津冀将成立大气管理局 煤改气推进有望加速(利好煤改气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阿里云推出区域经济大脑 加速AI与智能制造融合(利好人工智能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阿里与福特汽车合作 网络销售汽车“新零售”诞生(利好汽车新零售概念股)

热点聚焦

1

外储10连升,但人民币难以持续升值

国家外汇局消息,截至2017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3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101亿美元,升幅为0.3%,为连续第十个月出现回升。

本次外储回升和上一个月的外储增长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区别在于10月美元指数走强,而11月美元指数回落。

展望未来,外储能否继续上升存有疑问。一方面,近期耶伦和鲍威尔均释放鹰派信号,对美元反弹有一定支撑作用。另一方面,美国税改获得通过,减税利于企业盈利改善,经济复苏势头将更加强劲,利于美元反弹。

总体来说,在11月美元指数走弱的背景下,本次外储回升并不超预期。但未来美元大概率反弹,外储能否继续回升从而支撑人民币走强,还面临不确定性。未来人民币兑美元区间震荡、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2

流动性新规出炉,但影响较为温和

财联社消息,银监会就《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新引入三个量化指标。二是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三是细化了流动性风险管理相关要求,如日间流动性风险管理、融资管理等。修订后的《流动性办法》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新规有几大变化值得重视:首先,最大的看点在于新引入净稳定资金比例、流动性匹配率、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三个量化指标,剑指不同银行的期限错配问题。其次,本次新规细化了对流动性风险管理相关要求,主要针对同业业务的融资和发行情况。第三,新规提高报送频率的要求,且流动性管理范围扩大至政策性银行,这意味着监管对场内流动性变化将更加敏感。

鉴于MPA体系、“三三四”检查已经对同业业务进行了规范,银行已经开始控制同业规模,新规对同业业务的冲击不会太大。同时,新规提供了缓冲期,影响也会变得温和。

对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而言,年末资金面惯性趋紧,同业存单出现了价量齐升的情况。随着同业规模将受到控制,为了维护流动性稳定,央行主管金融时报已经表示,央行应该会在12月中旬再开展一次MLF操作。且定向降准即将落地,跨年和跨春节的流动性有望平稳度过。

趋势判研

12月7日沪深两市缩量调整,煤炭股跌幅居前。技术面上,周四上证50指数日K线再度触及阻速线与成本线交界处,且CCI指标再度触及-100低位附近位置,呈现两次触及低位的“指标双底”格局。

周五、下周前两天,上证50在缩量格局下可能再度试探阻速线位置,但鉴于平准基金控盘力度较强,叠加在没有外力刺激的情况下,市场缩量低位盘整可能会成为主线,因此后续短线上证50指数可能会在2280成本密集位附近反复震荡,消化压力。

策略上,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仍考虑以防守为主,等待上证50权重以及中小创个股调整结束后的机会。

市场寻宝

1

价格维持高位 水泥行业中期盈利值得跟踪

近日,多家地方性混凝土行业协会发文,要求整治涨价乱象。其中武汉混凝土协会网站4日发布《关于请求政府干预水泥等建材价格暴涨乱象的紧急报告》;贵州行业协会联合发文,严禁水泥、混凝土等建材价格高于指导价。

点评

采暖季以来,中东部地区水泥涨价确实“夸张”。中期来看,可以认为环保限产确实是导致涨价的重要推手。需要注意,水泥行业协会并无强势执法权,因此预计后续涨价仍将在一定程度上继续。

具体到A股,华中华东水泥产能整合力度相对较大,且需求受环保季影响相对较小,中部龙头企业盈利提升空间值得投资者密切跟踪。

相关上市公司:上峰水泥(000672)、海螺水泥(600585)。

2

第三批央企改革试点即将上报 概念中期利好值得跟踪

经济参考报消息,目前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正在做前期工作,方案近日要上报。其中,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交通规划设计院、辽宁环保集团辽宁北方环境保护有限公司、辽宁能源投资集团风电公司等入围,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此前也宣称申请纳入试点单位。

点评

可以看到,尽管资本市场当前对于国企改革概念关注度很低,但相关事件仍然层出不穷、利好不断。

上市公司作为国资上市平台,将承担国企改革的重要使命,在国企改革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2018年预计上市公司国企改革仍将取得整体重大突破,两会前后相关利好或再掀高潮。

相关上市公司:铁龙物流(600125)、际华集团(601718)。

重点情报

广汽集团(601238)、科大讯飞(002230)

同步公告,双方于近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意在智能网联车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具体来看,合作内容涵盖了智能语音集成应用方案、车载终端产品、车载应用平台、车联网体系标准、技术框架和路线、企业级大数据DMP平台、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多个方面。

星网宇达(002829)

12月7日晚公告,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作为基石投资人发起设立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1亿,其中公司出资2.6亿元。基金投资方向主要围绕智能无人系统、高端传感器等重点领域进行产业并购、Pre-IPO、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股权投资。公司发起设立本基金,有利于公司快速延伸上游产业链,强化市场控制力;丰富产品资源,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智能无人系统这领域的竞争力。

友讯达(300514)

12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拟投资10亿元,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开发区建设能源物联网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具体项目内容包括:将深圳工厂及研发中心搬迁至武汉;筹建国家级智能电网通信工程技术中心;新建智能电网传感器芯片设计及产业化应用中心;将全国运营及维护中心放在武汉。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限售股解禁】

胜利股份(000407)、张 家 界(000430)、三特索道(002159)、麦迪科技(603990)、顺丰控股(002352)、贝肯能源(002828)、兴齐眼药(300573)、金隅股份(601992)。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