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解放营销天性 重庆85后用大数据助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
12-20 17:4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果你是星巴克的会员,想要在外卖平台点一杯咖啡,系统会自动推荐你平常最喜欢的口味。这就是我们正在干的事。”说到大数据,大多数人很陌生,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和AI浪潮,数据已成为商业体系里的水之源,滋养着各个行业。

数据如何帮助企业服务消费者?这是创业7年来杨辰韵一直思考的问题。近日这个重庆出生的85后海归,正寄望用自己团队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帮助重庆的汽车产业在营销上数字化转型,实现逆势增长。  

大学创业已服务300多家知名企业 

虽然初中之后就出国留学,但杨辰韵的一口重庆话还是非常地道,在他印象里,重庆的制造业重镇也是汽车产业的重要基地。随着全国汽车整体销量下滑,以及新零售的兴起,杨辰韵希望用新的技术帮助传统汽车销售打开销路。

2011年,在美国读大学期间,杨辰韵因为对数字营销的兴趣,萌生了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精细化营销的探索。归国后,他与大学校友共同成立了创略科技,致力于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让营销场景更加实时智能、高效。随着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的浪潮,杨辰韵的创业之路不断扩展,如今创略科技已经服务过玛莎拉蒂、滴滴出行、星巴克、联想等300余家知名企业,杨辰韵也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30位创业者榜单。

1533195073-60.jpg

“公司的成长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国内人口消费红利,为国内的大数据应用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杨辰韵介绍,创略科技是一家基于营销的数据及AI技术公司,旗下智能客户数据平台能够帮助用户分析处理庞大的数据,并给客户提供更精准的营销方案。在他看来,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营销渠道已经很难触达消费的痛点,而创略科技就要通过技术手段,找准消费者的痛点,让企业更好服务消费者,使其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 

大数据分析结果准确率达95%

大数据,这个常人看起来很神秘高深的字眼,在杨辰韵看来却是金宝宝,在未来具有巨大的产业价值。

为了帮助进一步理解,他向记者列举了玛莎拉蒂的案例:玛莎拉蒂在国内有10万车主,60多万潜在客户,这些潜在客户通过线下4s店,官方网站,第三方平台,与品牌形成了信息的互动。这些互动所产生了庞大的数据。而对于专注于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品牌方而言,面对庞大的用户数据却手足无措,随之而来的营销和推送也是遍地撒网的粗放形式。创略科技就像一个智能大脑,能够通过建模运算,分析每个用户的喜好、用车属性,并进行精准化营销。杨辰韵表示,在实际的案例中,大数据把用户的购车意向做了强弱排名,排名与最终的转化率比照,结果发现准确率达到了95%。

“我们的目标是如果商家要给100个潜在客户打电话,我们希望那100个是最想买的。”杨辰韵表示,有了数据做支撑,品牌方能全方面掌握用户的喜好和需求,再进行了精准营销,切入痛点,成交转化率将大大提升。 

希望未来落地重庆发展

在无数据不AI的时代下,我们已经习惯购物网站向我们推送最喜爱的商品,已经习惯外卖平台向我们推送吃得最多的美食,已经习惯旅游平台向我们推送心仪目的地的打折机票。在杨辰韵看来,这些都是大数据的生活场景应用,当互联网平台不断享受大数据红利时,传统零售却叫苦不迭。

“我们不是采集数据的第三方供应商,也不是互联网品牌,我们仅仅是一种工具,帮助传统零售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杨辰韵表示,本次回渝是参加汽车产业的相关活动,在长期的实践中,他发现汽车销售过程中,用户价值周期长、规模广、消费频次低等特点,非常适合大数据和AI技术在营销方面的应用。他透露,已经有长安汽车、力帆等本地头部车企发来了橄榄枝,希望利用大数据对消费者进行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实现销量增长。

杨辰韵说,家乡正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他还带着团队参加了在渝举行的首届智博会,他对家乡的智能化产业充满信心。

“创略科技已经拿到2轮共计上亿元的投资,预计未来三年总产值将也将持续增长,我们也希望以汽车产业为起点切入重庆市场,最终落地西南。” 杨辰韵如是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