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宝宝”不高兴:收益跌至两年新低 曾经的理财神器如何翻身?
01-30 19:3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宝宝军团”收益率受市场利率下行的影响转入慢车道。

1月30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18年互联网宝宝年度报告》,去年以来,互联网宝宝收益率遭遇了连续8个月下跌,最高下跌157个百分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注意到,截止到1月29日,天弘余额宝年化收益率已经降到2.6190%,每日万份收益也仅为0.7507元。

数据监测显示,2018年1月的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为2018年度收益率的最高值,除3月份和12月份略有反弹外,其他月份均在持续下跌,截止到目前已经跌破3%。其中2018年11月份达到最低值2.76%,较1月份最高值4.33%下降157个百分点。

timg (3).jpg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与市场资金利率密切相关。”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表示,2018年央行实行了四次降准,并在12月份宣布2019年1月实行新一轮降准,尤其在2018年下半年流动性逐渐宽松,市场资金利率逐渐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持续下行,与货币基金对接的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率也随之下降。

记者看到,收益率下滑的同时,随着货币市场基金的强监管来临、短期理财产品和银行“T+0”理财产品等替代品冲击,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在2018年第四季度末出现季度环比规模下降。根据融360最新发布的报告,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78只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对接的117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为4.63万亿元,较2018年第三季度末减少了3029亿元,环比下降6.14%。

在银行理财产品冲击和收益率下行的双重压力下,货币基金作为基金公司利润最高的产品类型,必定不愿舍弃。但在收益率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想要继续保持比较抢眼的增速,会从哪些方面打“翻身仗”呢?对于投资者,未来打理闲钱,会有哪些新的玩法呢?

u=2993967299,1121075348&fm=15&gp=0.jpg

杨慧敏告诉记者,2019年互联网宝宝规模增速难以再回归高速增长阶段,或许还会延续2018年末的下降趋势,但由于货币基金的高利润,基金公司不愿舍弃这块蛋糕,从投资者角度讲,也已经对于互联网宝宝产品产生了投资惯性和依赖性,因此互联网宝宝规模即使下降,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预计将会在大的范围内趋于稳定。

未来货币基金转型有两个突破口。一是从零售型货基向机构型货基转型。目前货币基金主要以零售客户为主,并且主要以代替存款的作用存在。而随着未来在利率双轨制逐渐统一后,货币基金收益率失去竞争力,货币基金的主要作用将体现在作为股票和债券等长期投资的备用资金存放,所以机构型客户将成为货币基金的主要客户类型;二是向净值化管理方面转型。由于机构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更加敏感,可以通过配置资产提高机构投资者的货币基金收益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