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单身贵族:提前消费,花钱悦己的经济正在崛起
02-14 12:23: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春上班没几天,情人节又到了。刚刚经历了一波催婚的单身一族,又要经历一波洗礼。然而在另一个维度,随着不婚、晚婚一族的兴起,日趋庞大的单身一族却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力人群。

 日前,国金证券消费升级与娱乐研究中心(下简称“国金中心”)发布报告指出,年轻的单身群体正成为未来中国消费趋势变化的重要风向标。而从消费特征来看,寻求便利、悦己、精神寄托和自我提升是这一群体的主要消费方向。

 作为“最老”一批“90后”,新年上班对于张运克而言莫不是一番解脱。刚刚过去春节,回到老家,一面来自“相亲”的压力,一面不得不焦虑之前的消费过剩。

从万盛老家回到主城上班,他继续开启了自己一人食、一人租,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生活。当然与之相伴的还有逐渐增长的信用卡账单。

还款、消费两不误

张运克告诉记者,由于喜欢提前消费,自己2018年的年终奖几乎全部用于还信用卡和花呗,平时的工资也少有结余。大学毕业后,张运克在绵阳找到一份机械设计的工作,由于传统制造业的不景气,加上亲人的压力,他选择回到重庆,在朋友的帮助下,找到一份近万元月薪的工作。但是长期一个人在大城市生活,他日常的开销多少有几分“大手大脚”——除了房租、养车、衣服等必需品,还要涉及喂养宠物、送礼、请客吃饭、游戏充值。虽然并未有房贷压力,但是这些日常开销足以花光他的工资,其存款数额从未突破4位数。

“一边还款一边消费”的不止张云克一人。家住渝北周丽刚刚辞掉了自己人身的第一份工作,在某审计事务所干了快2年,她的工资始终没有突破过5000千元。眼看又要度过一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周丽莫名地焦虑起来,顺手点开淘宝,把购物车集体清空,美其名曰为自己投资,希望找个更好的对象。

单身经济崛起

在数字经济的带动下,周丽的消费习惯变得愈发冲动。不断“种草拔草”的化妆品,一单又一单的外卖,让她的花呗账单直线上升。到了月底不仅要用所有工资来还,还需要向父母接济。周丽的信用卡额度相比其月薪高了不止十倍,不过这也并不令人惊讶。信用卡和各种互联网金融工具能给人财务自由的腾挪空间。在追求外卖自由、星巴克自由、车厘子自由、口红自由、衣服自由等等之外,“年纪轻轻猫狗双全”也是“90后”“00后”的成功标签,但每一份自由都是有代价的。不难发现,饲养爱宠的食品、医护、美容等周边的消费已经构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版图。

市场研究机构也盯上了这一体量庞大的消费新势力。日前,“国金中心”针对单身消费群体发布了一份研报《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这份研报以1985~1995年出生的未婚人群为研究对象,收集了近2000份覆盖全国各线级城市的大型调查问卷数据,总结出四大共性消费方向,分别为花钱买方便、花钱为了悦己、花钱买寄托和花钱买未来。根据“国金中心”统计,2017 年全国单身人群已达 2.2 亿人,占到总人口 15%左右。

基于“国金中心”的调查,发现现在中国的新兴消费者中有这样一个群体,“平时有点小宅、打游戏、爱旅游,偏爱‘小丧’式的表达方式,大多处于未婚状态。”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外卖订单量比去年增长141%,注册用户数增长98%,当下单身男女的宅系生活正是其背后的推手。而人们对火锅的喜爱,也推动了方便火锅和转转火锅的发展,大龙燚、小龙坎、海底捞纷纷推出方便小火锅,仅仅在双十一当天,海底捞线上销售521716单,小龙坎天猫旗舰店的线上销售更是突破1600万元;在北京,主营1-2人小火锅的淘汰郎前后共获得2700万的投资,单身餐饮的市场前景,由此便可见一斑。

国金消费研究团队认为,单身群体由于没有结婚成家,没有家庭经济压力,在消费过程中以自我意愿为主导,以自我满足为优先。这个群体的成长与崛起更能展现出中国未来消费的趋势。

调研发现,除了在一线城市新一代消费者月收入在 1万-2万元区间内占比较高之外,伴随城市等级的降低,3000-6000元月收入的占比越来越高。月入6000- 8000元上下可能是85-95 年单身年轻人更为确切的收入情况。专家认为,大部分单身的年轻人尚未面临买房买车的阶段,更谈不上子女教育花销,储蓄意识基本非常淡薄。在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基本上40%左右的单身青年们“月光”。随着城市等级向下及月收入的降低,“月光”比例大幅提升, 四、五线城市该比例高达76%。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