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 | 58℃!西部公交最后一条没有空调的平板公交车线路 只有一个乘客也要准时发车
07-21 13:26:35 来源:上游新闻

对于“平板”公交车驾驶员李红来说,“高温”对于她,远不能用40℃这个数字描述,更是一份烈日下的坚守!

58℃,即使只有一个乘客也要准时发车

7月21日,高温,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中午12:40,李红驾驶的215路平板公交车,从沙区双碑起点站出发,驶向牛角沱。已经在烈日下炙烤了一个上午,没有空调的的“平板车”热得像一个蒸笼,此时,室外烈日高照,温度超过40℃,而车头挡风玻璃上方的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58℃!

在调度室吹着空调吹午饭,是李红和同事们忙了一个上午后最难得的享受,可惜只有短短的15分钟。抓紧仅有的15分钟“刨”一顿简单的午饭,再啃一块路队专门为他们准备的西瓜,李红拎上水杯,一头扎进50多度的驾驶室出发了。

驾驶着216路平板公交车从双碑发车,火辣辣的车厢内只有一个乘客,一直开到磁器口站,才有几位乘客上了车,一上来,这几个乘客就热得喊了出来:这没有空调的平板车实在太热了!象穿越回了上个世纪的8、90年代。

习惯了 我不干谁干呢

今年37岁的李红,2004年到公交公司当售票员。2009年,重庆公交实行无人售票,李红经过转岗培训后,就当上了公交车驾驶员,公交平板车一开就是十年。“冬天还好,开平板车的夏天让人难以想象。”李红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白天车厢内的温度一般都是50多度,有时还可能突破60度!热就不必说了,带着一大瓶水上车,却不敢尽情喝,只能不时呡一口,打湿一下嘴唇,因为从双碑到牛角沱单面行程超过一小时,水喝多了,路上没办法上厕所。”

因为发动机的热量,刚开出三五个站,李红就一身湿透了。无意间伸手在脖子下抹一把汗,已经不是汗水,全成了盐巴。由于引擎盖高温的熏烤,李红小腿上长满了热疮。“自从转岗开平板公交车,我十年来夏天都没穿过裙子,一来裙子不隔热,热疮会更严重;二来穿裙子露出小腿,上面全是红疙瘩和一块一块的皮疹也很难看。”

高温的车厢中 总有丝丝的清凉

平板公交车运行一圈下来,李红终于可以休息10分钟。而她却没闲着,赶紧请站场洗车的同事用水枪给车身降温。下一趟也许会更热,给车厢降降温,就是希望乘客们能坐着凉快点。同时,李红还自己准备了几把蒲扇放在车上,希望这些扇子能帮乘客挡挡太阳、扇扇风,在高温的车厢中带来一丝丝清凉。

在给车身冲水降温的同时,李红也顺便拿毛巾洗把冷水脸,缓解一下暑热。李红告诉记者,虽然是平板车,但她也有不少“老熟人”,双碑、特钢厂、莲光校沿线叔叔孃孃多,大爷大妈多,有位罗孃孃,经常都会买一瓶冰镇的矿泉水,放到驾驶台上。老乘客,为辛苦的工作带来欣慰和成就感。

downLoad-20180721133538.jpg

西部公交最后一条平板车线路将成历史 

重庆西部公交双碑分公司书记刘勇介绍:215路是目前整个西部公交公司170多条线路中,唯一的一条没有空调的平板车线路。215路现有12台平板车,每天运行140余班次,虽然高温季节乘坐平板公交车的乘客越来越少,但为了沿途群众的要求,越是高温,越是要坚持准时准点发车,保障市民高温季节的出行需求。刘勇还透露,目前西部公交已经对215线的升级进行论证和谋划,也许不久的将来没有空调的平板车就将成为历史。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