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广西林业回应“倒卖穿山甲”质疑 绿会指官方销毁证据
02-22 19:53:36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1月21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刊发了《环保组织与广西林业的“穿山甲之战”》一文,就广西林业部门因被质疑穿山甲救护不力等问题,被公益组织——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会)多次起诉一事进行报道。

2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8年的穿山甲救护存活率已经较2017年大幅提高,针对公众对穿山甲救护技术及繁育机构资质的质疑,广西林业部门回应称是受客观技术条件等造成的。

绿会负责穿山甲救护工作的苏菲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绿会对于广西林业局表态将对救护的穿山甲进行野放、公开销毁死亡穿山甲等举措表示欢迎,但质疑此时进行销毁死亡穿山甲是“销毁证据”,绿会将进一步要求广西林业部门进行相关的信息公开。

969acb84255979dc3fa5a4b06f321fa9.jpg

△此前查获的穿山甲。

穿山甲大量死亡,广西林业:世界难题

广西林业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加强穿山甲救护工作,广西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和收容救护网络体系,将穿山甲救护列为重点攻关研究对象。

对于广西林业部门为何会将救护中心的穿山甲转移给私人公司的质疑,广西林业局解释称,按目前的法律规定,作为外来物种的马来穿山甲不能在广西区域放生到野外救护,只能由人工救护繁育。这些无法放生的马来穿山甲,除了在广西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护繁育外,还有一部分通过外调寄养方式提供给有资质的单位作为种源进行保育。

针对上游新闻报道中提到“穿山甲在人工繁育基地大量死亡”一事,广西林业局表示,穿山甲救护困难的主要原因是其自身的生理特点所决定的。一是穿山甲食物单一,主要采食白蚁,天然饲料难以获得,人工替代饲料仍在摸索;二是穿山甲生性胆小,应激性强,被捕获后基本拒绝进食,不少都因脱水和饥饿而死;三是不法分子给穿山甲灌食难于消化的物品,经长途运输后,穿山甲损伤严重,而由于机体形状和生理机能特异,穿山甲患病时给药困难,难以被救护成功。此外,相关领域缺乏有经验的专家,也是穿山甲救护难、繁育难的一大原因。

 “穿山甲救护和人工繁育一直是全世界公认的难题,成功的案例很少,但我们不能因为难就放弃探索研究。调拨寄养的初衷,也是希望可以联合攻关穿山甲救护和繁育技术。”广西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廖河康告诉媒体,经过逐年摸索,救护中心积累了一定的救护经验,但由于救护中心技术力量薄弱,资金压力大,他们与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和单位开展合作。

广西林业局野生动植保护处处长蒋迎红表示,广西林业部门至今没有给任何一家人工繁育结构发放穿山甲经营利用许可。所有寄养出去的穿山甲,包括死体,都不允许流入市场。死体穿山甲及其甲片经救护中心提出申请,在林业局批准和监督下,通过焚烧、深埋或化解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早前报道中救护中心涉嫌使用伪造的公章等问题,广西林业部门没有作出回应。

绿会质疑广西林业销毁证据,将申请信息公开

针对广西林业局在2月20日作出的表态,目前仍在同广西林业部门进行多起行政诉讼的绿会也进行了回应。

苏菲表示,广西林业部门的穿山甲系列案件仍在进行中,特别是涉及到刑事案件、公益诉讼、和行政诉讼多个案件,穿山甲尸体是诉讼的最重要证据。在公益诉讼案件中,广西林业部门称穿山甲是病毒致死,“穿山甲死亡原因通过尸体解剖才能得出结论,但是他们说给销毁了,这些做法有销毁证据的嫌疑。”

绿会表示,接下来还会申请新的信息公开,要求广西林业局公开销毁穿山甲尸体时的全部录像和签字登记等数据。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