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热搜第一!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这次九部门联合发文能管用吗?
02-22 14:04: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2日早上,关于“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记者了解到,此事源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一则新挂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这个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司法部、卫生健康委、国资委、医保局、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和最高人民法院九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规定,招聘不得限定性别或性别优先。目前对于此事的讨论还在继续,在话题榜仍排名第一。

 

35DA0D10BD4F49CC83AA1765D2DD3E6A.jpg

划重点: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

《通知》中称,男女平等是我国基本国策。当前我国妇女就业情况总体较好,劳动参与率位居世界前列,但妇女就业依然面临一些难题,尤其是招聘中就业性别歧视现象屡禁不止,对妇女就业带来不利影响。《通知》规定,依法禁止招聘环节中的就业性别歧视。

那么,哪些是属于性别歧视呢?记者从《通知》中进行了简单梳理。

1)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

2)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

3)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

4)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

5)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

6)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F92EB8DDA40D35CF83993CE52490E363.png

如何处罚?违反单位最高罚5万

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如何监督和处罚呢?如何举报投诉呢?

记者看到,一方面将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依法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将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因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的招聘信息接受行政处罚等情况纳入人力资源市场诚信记录,依法实施失信惩戒。

此外,将畅通窗口来访接待、12333、12338、12351热线等渠道,及时受理就业性别歧视相关举报投诉。同时为符合条件的遭受就业性别歧视的妇女提供司法救助等。

 

3E8238ED258DCF8168FA18C022A544F2.jpg

听听网友怎么说?

22日上午,此事在微博上被顶上热搜排行榜第一。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认为,这是“男女平等事业又向前推进了一小步。”在网友的讨论中,有人称赞,也有的为企业“喊冤”。

L瞳-go心路上:最好要求招聘网站隐藏一下性别。

Tugi的大熊:想起之前应聘一家公司一上来就问生孩子没,没生就是建议三年内不要要孩子,最后位置还被公司老板关系户给顶了,这个社会啊……对女性太不公平。

老师宠爱:建议男女同假。这样正好陪产结束,还能全程深度参与四个多月的婴幼儿护理。深度参与育儿,体谅妻子育儿不易,加深夫妻感情,有助婚姻和谐。也免去了企业对女性的就业歧视。

淡淡2015:上周面了一家不错的公司,可以看出对我也很满意,可是今天电话里还是把我拒了,直白说是因为我无法承诺一年后再考虑生娃,我能怎么办怎么说?

Jim成天豪:其实也不是公司排斥女性,怀孕期间是每位女性最神圣的时刻,公司也不会排斥已婚未育和未婚未育的女性,只要你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公司还是很欢迎的。企业所排斥的,是那些一怀孕就不去工作的一些人,当然特殊情况的除外哈。顺便说一句,我身边就有很多已婚未育甚至孕期的女性入职新单位。

大大大大大大迷糊:那碰到入职就怀孕,休完产假就辞职的这种谁给我们买单呢?

天蝎不狠站不稳:可是我辛辛苦苦招聘来的人,一心想着过了试用期就结婚,生育险满一年就怀孕。今天无意间发现我去年6月招聘的小姑娘在搜怀孕初期症状,下午就请假去了医院。我身为女性,我也很无奈被问生育情况,可我身为招聘者,遇到现在的问题,我更无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