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自热火锅禁止带上火车?重铁警方:没有明文规定
02-22 12:44:57 来源:上游新闻

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一瓶冷水,就可以随时随地享用一顿美味的火锅,这是不少厂家对自热火锅的描述。由于方便携带、性价比高,自热火锅、自热米饭成了很多人出行的“心头好”。但在今年春运期间,各地列车上发生多起自热食品引发的安全事件。最近,网上有消息称自热食品已被列入了违禁品,从此与火车告别?2月22日,重庆铁路警方表示,目前并没有明文规定自热食品不能带上火车,但需格外注意有关操作规范。

“想带自热火锅在火车上吃,听说安检过不了,是真的吗?”最近,王女士准备坐火车去广州,因为平时就爱吃火锅,所以她每次出差都会带几盒自热火锅在火车上吃,但最近听说自热食用被禁止带上火车,于是在朋友圈发帖求助。随后,上游新闻记者在网上看到,最近一段时间类似的帖子不在少数,网友说法不一,而大家争论的焦点,就是自热食品在今年春运期间引发的几次安全事件。

1月28日19时20分左右,在厦门北开往昆明的G1684高铁上,9号车厢烟雾报警器被触发,原来是一名旅客在加热自热米饭时,将加热包内的生石灰直接倒入塑料盒内,加水后引发大量烟雾,从而触发烟雾警报器。无独有偶,2月13日11时许,在厦门开往北京的K572次列车上,一名旅客加热自热米饭时,在加热过程中见气孔一直冒烟,怕被蒸汽烫到,便将自热米饭装进塑料袋里,并系紧袋口,致塑料袋膨胀并险些发生爆炸。

就在几起安全事件发生后,网上开始有消息称自热食品已被列为违禁品,从此被禁止带上火车,传言是否属实呢?今(22)日,记者向重庆铁路警方求证此事,安检支队的工作人员表示,自热火锅、自热米饭作为一种方便携带的食品,如加热不当,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目前并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带上火车,而到目前为止,重庆地区暂未出现类似事件。

同时,铁路警方也提醒广大旅客,由于自热食品的加热包中包含生石灰,当加热包外包装遭破坏,水与生石灰直接接触会释放大量热量,极短时间内即可使水蒸气温度可以达到上百度,极易烫伤自己及邻座旅客,所以在火车上使用自热火锅一定要注意安全,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