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爱奇艺发布财报:全年营收破250亿元 会员营收106亿
02-22 10:52: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2019年2月22日(美国东部时间2月21日), 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8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50亿元人民币(约合36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0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55%。在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8740万,付费会员占比达到98.5%。爱奇艺全年净增订阅会员3660万,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72%。 

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博士表示,“在四季度我们继续实现了稳健增长,并以全年超过8700万订阅会员的优势收官。2019年,我们有信心在会员服务收入持续增长的带动下,实现公司业务的全面增长。我们持续将战略重点放在原创优质内容生产,同时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培育生态系统以充分释放优质内容的巨大IP价值。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期待通过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平台能力,使爱奇艺成为一家科技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 ”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爱奇艺2018财年的收入增长强劲 。会员业务继续成为推动我们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我们进一步拓展营收多元化。2018年也是我们的过渡年,我们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制作优质原创内容,虽然这对利润率造成短期压力,但从长期看,我们相信对优质内容的投入是非常有价值的,将使公司获得长期增长。”

2018年第四季度,会员服务收入为32亿元人民币(约合4.656亿美元),同比增长76%。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06亿元人民币(约合15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72% 。这主要归功于由优质内容,特别是原创爆款内容以及多样化的运营措施推动了订阅会员数量强劲增长。 第四季度,广告营收22亿元人民币(约合3.205亿美元),同比增长9%。受益于创新的广告解决方案和高质量原创内容,全年广告营收达到93亿元人民币(约合14亿美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21%。 

会员与广告收入之外,爱奇艺“苹果园”模式下内容生态业务收入翻倍成为新亮点。得益于内容库在广度和深度上迅速扩展,优质内容分发在第四季度带来5.22亿元人民币(约合7590万美元)内容分发收入,同比增长137%,全年内容分发收入总计22亿元人民币(约合3.145亿美元),同比增长92%。 各种垂直业务线的强劲表现以及与天象互娱的整合,推升第四季度其他收入达到11亿元人民币(约合1.601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占总营收的比值达到16%。全年其他收入达到29亿元人民币(约合4.182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105%。

2018年爱奇艺在研发领域持续加大投入。第四季度研发费用支出6.075亿元人民币(约合8840万美元),同比增长67%,全年研发投入总计20亿元人民币(约合2.901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57%。通过研发投入,爱奇艺正继续构建和完善网络基础设施、集成平台、应用矩阵、社交社区,提升内容分发能力以及货币化效率。 

由于在内容生产、生态建设以及研发领域的持续投入,爱奇艺四季度运营亏损33亿元人民币(约合4.835亿美元),全年运营亏损83亿元人民币(约合12亿美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爱奇艺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28亿元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

爱奇艺也展望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计总收入介于  68 亿元人民币(约合9.896 亿 美元)和71 亿元人民币 (约合10 亿 美元)之间,同比增长在 40% 和46 % 之间(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