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需10.5元,带你坐火车乘轮渡探访江边千年古镇
02-22 11:38:12 来源:重庆周末去哪儿公众号

重庆周末去哪儿消息,

还有多少人记得

有一种情怀叫绿皮火车

有一种浪漫叫轮渡过江

穿越千年,只为曾经的模样


不知不觉,冬雪纷纷又是一年

这个春天,揣上10.5元人民币

探寻千年古镇,尽揽两江美景

跟随周末君一起,怀古踏青吧

打卡路线:重庆站—白沙站—白沙码头—白沙江边—白沙古镇—白沙影视基地—聚奎书院

01

坐上绿皮火车

欣赏沿途美景

对于很多小伙伴们来说,绿皮老火车仍是一段抹不去的回忆。而随着近日天气日渐升温,来场怀古踏青之旅自是必不可少的。

今天我们的旅行就从菜园坝火车站开始。同北站、西站相比,菜园坝多了几分衰颓和没落,但依旧承载着过往的记忆。


还记得陈可辛的《三分钟》吗?真实的拍摄地就是在菜园坝火车站。

5612,这列重庆开往内江的列车,是重庆为数不多的绿皮火车之一,票价却便宜得令人发指。


从菜园坝火车站到白沙,仅需7.5元。

如果住在九龙坡的朋友,也可以选择在重庆南站出发,开点是10:08,请注意时间。



这列绿皮火车每天9:58出发,于12:33到达白沙。列车一路沿江行驶,沿途风景似画。


江风顺着半开的车窗贯穿而过,让人神清气爽。


两个半小时,便到达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白沙。

02

搭乘轮渡过江

开启户外春游

乘坐绿皮火车到达白沙后,换乘3元钱的轮渡即可穿越长江到对面。


一江之隔,便是白沙镇的朝天嘴码头。

你可以悠闲地坐在形似油箱的凳子上,眺望长江宽阔的江面。


亦可以听着形形色色的当地人闲聊,酸甜苦辣与人生百态尽在这艘铁船中。



随着人群上岸,这时饥肠辘辘,是时候在岸边的小餐馆点些吃的了。


白沙生活气息浓厚,感受小镇的淳朴便从餐馆开始吧,这里的消费自然也不贵。


吃饱喝足以后,便可以沿着去古镇的浅滩散散步,开启户外踏青之旅。

在周末君的记忆深处,儿时的春天都是分外妖娆,因为有那些可爱的小蝌蚪。


在白沙的江边,你依旧可以寻到蝌蚪的模样。



如果带着孩子,可以和他一起在江边风筝了。寻着清幽的花香,放飞手中的长线,也放飞了自我。

那一丝丝暖暖的阳光,夹着一缕缕温柔的风,置身其中仿佛就融进了大自然。


偶尔还能看到再江边野炊的亲们,一边嬉戏一边吃着美食,江风袭人还能吹散一身烧烤味。




天蓝蓝、水清清,在江边愉快地奔跑吧,春天的长江水也是分外的清澈。



03

游览长江重镇

刹那穿越千年


白沙,早在东汉就有人聚居,元代设建制镇。它扼长江之要津,素有万里长江上游“川东文化重镇”之美称。



这里比重庆很多地方都来得有味道。沿着青石路拾级而上,钢梁斑驳,木香水翠。

小镇没有太多商业气息,一切都归于原生。


白沙亦有着太多的传说。“石坝街”甚至就建在一条整石块上,“槽坊街”传说当年也有上千家酿酒的槽坊……

像这样的传说,在白沙随处可见,都是对这里历史最好的诠释。


这里迄今生活着许多户人家,午后懒散而随意地闲聊着,邻里乡亲来往密切。


浓浓的乡土气息和厚重的历史沉淀,令人回味无穷。


白沙镇上也有许多多姿多彩的江边吊脚楼,幽深绵长的青石板小巷,中西合璧的明清建筑。

这个窄窄的小高楼就是依地形和坡度建设而成,且墙壁是三角行。据当地居民介绍,这也是全国最高的吊脚楼。

吊脚楼,大多也是望江楼。江流千古,江楼却在岁月长河中存废交替。看大江东去、世间沉浮。

如果累了,就在老茶馆里点一壶茶水,听听说书人的故事。


在这样的古镇,即便什么都不干也是一份享受。


04

打卡影视基地

寻访最美书院

如果还有多余时间,可以到白沙影视基地或聚奎书院看看。


推荐坐公交车,都只要1元钱,节约时间亦可以打车。


白沙古镇影视基地,众多影视地皆在此取景,电视剧《纸醉金迷》《江姐》等均出自此地。

粗看颇有复古神韵,细看会发现有些许破损,不过因此也更具历史厚重感。

这里也有小火车,坐上好似穿越回抗战时期,分分钟秒装在外地。

白沙古镇影视基地更适合拍照,而聚奎书院更适合感受其厚重文化。


如果两个景点只能选其一,周末君更加推荐后者。


聚奎书院,它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书院式学校,是中国翻转课堂第一校,也是国内唯一收费参观的学校。


它的办学历史,比北京大学还要早28年!



聚奎书院隐于江津黑石山内,书院为清代合院式建筑,如今是重庆保存最完整的书院园林建筑。

漫步其中,香樟树随处可见,园林景致不输苏州。

漫步在古朴清幽的聚奎中学里,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书院内众多建筑适合拍照,随手可以拍出小清新的大片。


THE ENDING最后的最后



游完之后建议你直接前往白沙汽车站,一个多小时即可返回重庆主城,末班车时间为17:40,网上可提前预定车票。

不推荐坐绿皮火车返回,回程时间赶不上。


周末君还想说的是,其实我们身边到处都是景,关键你需要一双爱美的眼睛,去探寻、发现。

原标题:坐火车乘轮渡探访江边小镇,一天时间就够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