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重庆唯一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再添重要动力!四川美术学院正式成立大足学研究院
10-18 14:4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jpg

四川美术学院大足学研究院举行成立仪式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就已经是大足石刻研究重要学术力量的四川美术学院,将再一次为这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研究贡献出自己力量!10月18日上午,四川美术学院大足学研究院举行成立仪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社科联、大足区委区府、大足石刻研究院,以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齐聚四川美术学院,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

众所周知,被誉为“世界石窟艺术最后一座丰碑”的大足石刻,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其发掘、保护、传承、以及创新西部丰富的文化资源,自然就成了西部高校与管理机构的共同责任。18日宣布成立的四川美术学院大足学研究院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18日上午,在成立仪式的现场,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首先就回忆了学校与大足石刻非常深厚的渊源。“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郭乾德、叶毓山、王官乙等老一代艺术家受聘为大足石刻造型艺术研究顾问,作为大足石刻研究的一支重要学术力量。1962年,朝花美术出版社出版了由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李巳生先生主编的《大足石刻》8开本大型图录,载图200多幅,记载了1950年代大足石刻的现状。”庞茂琨说,被誉为中国雕塑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1960年代川美雕塑系集体创作的“收租院”,也饱含了来自大足石刻的滋养。1981年,王官乙编辑了大型画册《大足石窟艺术》在日本出版,并指导《大足石刻》电影的拍摄,撰写《大足石窟艺术特征》《大足石刻的观音造像》等论文相继在香港和内地刊物中发表。

2013年,四川美术学院又成立了大足学研究中心,同年申报获批重庆市级协同创新中心——西部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王天祥和黎方银联合署名发表“初论大足学”,第一次从学理层面系统阐释了大足学的研究内容与范畴。庞茂琨表示,目前,川美专业教师群体围绕巴蜀石窟美术考古、石窟民俗事项、石刻数字化修复等方面已经形成了群体性研究力量。

222.jpg

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中)在成立仪式上致辞

据介绍,本次成立的研究院之所以以“大足学”命名、构建,是为了统揽巴渝文化遗产、巴蜀石窟艺术和南方石质文物研究,形成文化遗产的发掘、研究、保存、传承、创新的文化发展链条。该研究院将以巴蜀石窟研究为中心,以西南文化遗产研究为主体,形成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研究、保护、转化为一体的研究平台。具体来说,该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美术考古与石窟寺研究、文化遗产数字化、艺术遗产与区域研究等。

“未来我们大足学研究院要实施‘六个一工程’。”庞茂琨表示,这主要包括定期举办一个大足学国际论坛;出版一本大足学研究刊物(每年两期);出版一套大足学研究丛书;持续举办大足学系列讲座和成果;聚集一批大足学研究学者(专兼职、校内外结合);培养一批大足学研究人才(研究生为主)。

重庆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要把“大足学研究院”定位在打造西南石窟寺保护与文化遗产研究的核心阵地,定位在为西南地区石窟寺保护与文化遗产传承培养高层次人才上。多向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学习,着力将大足石刻研究院打造成为世界有名的研究院。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也表示,随后市教委也会从研究生招生指标划拨、重庆市人文社科基地建设、成渝双城教育联盟合作等层面给予大足学研究院的明确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