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年收入4.34亿!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荣膺“打工皇帝”,99.5%属股权激励
04-08 15:22: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有媒体统计称,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个人年薪4.34亿元,位居高管个人年薪榜单首位,荣膺新一届的“打工皇帝”。

资料显示,顾宏地目前是小鹏汽车总裁。从前,他自2018年6月起担任优信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从2004年至2018年在摩根大通银行担任亚太投资银行主席;1999年至2004年担任雷曼兄弟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

对于此消息,小鹏汽车官方回应称,该高管所持股份的价值被错误解读为年薪。对外公开的薪资里,99.5%以上为多年累积的股权激励,并非一年中的收入,而是几年累计的股权激励总和。由于公司的估值在上市前后有极大提升,股权价值也因此上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末,顾宏地持有小鹏汽车超3853万股,截至期末参考持股市值达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1亿元)。

上游新闻从小鹏汽车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看到,小鹏汽车2021全年总收入首次超过200亿元至209.9亿元,同比2020年(58.4亿元)增长259.1%,超出市场预期;汽车销售收入为200.4亿元,同比2020年(55.5亿元)增长261.3%。数据显示,小鹏汽车自2020年中在美国上市,最新股价为28.15美元每股,市值约241亿美元,约合1500亿元人民币。

新闻多一点>>

帮小鹏汽车找“钱途”的顾宏地,4亿年薪不是终点

2012年后,“私有化”成为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关键词。时任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的顾宏地作为实际操作人,先后为盛大网络、分众传媒、尚华医药等中概股私有化业务各方担任财务顾问。

此后,科技和互联网项目,成为顾宏地的工作重点,从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奇虎360私有化、携程控股去哪儿等,都留下了摩根大通顾宏地和他的团队身影。在从事投行业务期间,顾宏地指导了众多具有标杆意义的投行项目,交易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

2015年,因为一次旅行契机,顾宏地结识了何小鹏,当时的小鹏汽车刚刚成立一年,何小鹏尚在阿里担任高管,在小鹏汽车的身份仍是投资人。但造车新势力鼻祖特斯拉已经在这一年里迎来了50580辆的交付成绩,而顾宏地也看到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的资本风口,正在全新赛道上努力奔跑。

顾宏地于2018年3月正式加盟小鹏汽车,担任副董事长兼总裁一职,主持公司的战略、财务、投融资及全球化工作。

顾宏地 图:小鹏汽车

2018年,小鹏汽车完成了B轮和B+轮融资及战略投资,共获超62亿元资本支持。2019年,小鹏汽车成功签署C轮融资,引入新晋战略投资伙伴小米集团,并获得招行、中信以及汇丰银行等多家中外银行总额达数十亿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2020年,小鹏汽车成功赴美上市。2021年,小鹏汽车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在顾宏地和他的团队努力下,小鹏汽车也借此成功向投资人展示了较为强劲的造血能力。截至2021年9月30日,小鹏汽车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为人民币453.579亿元。

2021年,小鹏汽车累计交付新车98155辆,同比大增360%,也成功超越蔚来、理想汽车,登顶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

在雷曼兄弟投行部做了6年顾问,又在摩根大通做了14年投资人,顾宏地的履历中又增添了新的描述:小鹏汽车“钱途”操盘手。对于顾宏地而言,“4亿年薪”并不是他的人生追求,“如果哪一天觉得不再有足够的挑战,可能会考虑做其他工作。” 

上游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钛媒体、第一财经、牛车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