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史诗难度国际大营救!泰国少年足球队13人被困岩洞18天后重见天日
07-10 19:39: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QQ图片20180710193956.jpg

▲泰国“野猪”少年足球队 资料图

被困岩洞18天后,全球关注的泰国少年足球队的13人,终于重见天日!

泰国一支13名少年足球队于6月23日在清莱府一个名胜洞穴探险时失踪,直至9天后才被发现,奇迹生还。

然而,这只是艰难救援过程的开始。洞穴地形复杂,出口被地下水堵住,被困的孩子们身体虚弱……如何将13人安全救出洞穴,成为一道世界级难题。一场由世界各国志愿者、泰国军队、政府等联合起来组织的国际大营救就此展开。

失踪9天后奇迹生还

6月23日,泰国25岁的足球教练艾格蓬带着12名年龄介于11至16岁的泰国少年外出旅游,进入泰国美赛县的洞穴探险。不幸的是,一行人却因为一场暴雨堵住了来时的入口,被困洞中。那天之后,泰国少年足球队失踪的消息传遍世界,同如火如荼的俄罗斯世界杯一样,牵动人心。

经过泰国国内外1000多名救援人员的艰难的搜救。7月2日,来自英国的两名潜水员在离洞口四公里的一小片地势较高的位置,发现了失踪已经9天的13人。虽然他们身体有些虚弱,但都平安存活。

QQ图片20180710194119.jpg

▲少年足球队队员在洞内被发现。

随着洞内孩子们的影像陆续传出洞外,全世界关注救援的人们欣喜若狂。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次救援行动,因为地形、气候等等不可抗因素,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次救援。

据悉,少年足球队被困的这处山洞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的洞穴,由于洞内地形复杂,至今未有人走完全程。

自13人失踪以来,洞内多片区域被雨水淹没,水中淤泥堆积,能见度极低。就算是一个身体素质良好、装备先进齐全、经验丰富的潜水员,要从外界通过隧道进入到孩子们被困的洞内,也要艰难地潜水5个小时才行。而这些小球员们,没有一个曾经有过潜水的经验,大部分还不会游泳,要在一个看不清的、危险、陌生的环境下洞潜5小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进一步救援方案确定之前,人们能做的,只是能往里面送各种物资:干净的水、高能量的食物、医疗用品等。

就在人们满怀希望等待好消息的时候,却传来一个噩耗:38岁泰国前海军海豹突击队队员萨曼,在进入洞穴参加救援时因缺氧不幸罹难。

被困山洞逾两周后,救援人员从洞穴中带出13封受困者写给家属的亲笔书信。在满是泥污、泛黄的信纸上,以潦草笔迹写就的“思念”“安好”“不用担心”等成为孩子们使用频率最高的字眼。足球教练艾格蓬则在信中向12个孩子的家人致歉,而在洞外守候多日的家长们对教练并没有责怪。他们明白,洞内外的人此时最需要团结齐心,才能救出孩子。

就在救援人员日以继夜地开展援救工作时,泰国总理巴育关注到了洞穴的旅游价值。他表示,这个位于泰国北部清莱府的洞穴“有可能闻名全世界”。有报道称,救援任务结束后,泰国政府计划修复洞穴,并将此处升级打造成一个国家公园。

7月9日,Space X创始人马斯克在社交网络贴出其团队在泳池里模拟水下救援的视频片段,并于10日亲自将专门制造的迷你潜水艇送至泰国洞穴救援现场。

为了给被困的孩子们打气,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希望这支少年足球队,能够被及时营救并前往莫斯科观看7月15日的世界杯决赛。

史上最难国际大营救

大雨将至,救援刻不容缓!

根据泰国天气预报预测,7月8日在孩子们被困的区域,会有一场大雨。大雨将至,洞穴里的隧道环境也会跟着变化,情况不容乐观。

连日来,被困的13人一边恢复体力,一边接受洞穴潜水专家的潜水培训。他们的精神和身体状况良好,也已经了解了整个救出计划,并已做好出洞的准备。被困孩子的家属也对计划表示认同。据了解,每名被困人员会由两名潜水员护送,通过潜水方式转移至洞口。

这场国际大营救的攻坚阶段于当地时间8日上午10时开始,由泰国海豹突击队主导,13名外籍潜水专家和5名泰国海豹突击队员参加。据前方的泰国救援指挥部介绍,溶洞内多处已经可以走路,呼吸也比较顺畅。今天是最佳的救援时间。

当天泰方展开救援行动,经过9小时的努力,将4人成功救出。营救人员带领被救出的孩子们穿过了黑暗、狭窄和扭曲的地下通道,里面的水流强劲且浑浊。被救的孩子们带着防水面罩,由2名救援人员护送出来,精神、身体状况较好。

QQ图片20180710194427.png

▲少年在一前一后两个潜水员护送下离开洞穴。

据报道,救援过程是由潜水员抱着孩子涉水通过溶洞。氧气罐由两名护送的潜水员背负,孩子只佩戴一个全面罩,可以像在陆地上一样自由呼吸,不需要经过专业培训。

9日,泰方又从洞穴中救出被困的4人。

当地时间10日,救援队们再次带着行囊入洞,为了避免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救援人员时刻与时间赛跑,只为尽快救出洞内的4名小将和1名教练。因为救援人员更熟悉地形,泰方的救援行动进展更快。

当天傍晚,被困洞穴的剩余5人全部安全出洞,包括此前7月2日进入洞穴陪伴孩子们的3位海军海豹突击队员和1位医生。

至此,被困洞穴的13人全部被救出,这场历时18天汇集多国救援力量的国际大营救成功结束。

9622c40cd5cba05b00ad65e3a216171b.jpg

▲救出的足球队队员被送上直升机。

虽然逃离了洞穴,但他们仍然不能与家人团聚。考虑到潜在的感染风险,孩子们被暂时安置在医院进行隔离检查,预计将住院7日。

为此,他们将遗憾错过赴莫斯科观看世界杯决赛的机会。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澎湃新闻、中新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