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王健林卖掉万达百货,张近东看中线下流量,马云偷偷笑了
02-12 19:56: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目前苏宁方面并透露本次收购的具体金额。

再次牵手 苏宁觊觎万达的线下流量

这不是苏宁第一次与万达集团产生交集。苏宁曾于2018年2月与腾讯、融创等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其中苏宁云商计划出资95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约3.91%股份。

1549950714785034083.jpg

很明显,苏宁集团旗下苏宁云商和苏宁易购入股万达商业、收购万达百货,求的都是线下流量和资源。如今线上流量成本变高,巨头开始向线下渠道扩张。而要往线下走,首要考虑就是找到并且占领最佳流量入口,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和百货业态是个很好选择。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而万达广场年总客流量接近32亿人次。

为了获取更多更稳定的流量降低货客成本,巨头们都在争取覆盖更多的场景,并试图打通线下线下两个不同渠道。

完善生态 苏宁将对百货数字化改造

在这场竞争中,苏宁依然具备规模优势。目前苏宁已经拥有苏宁易购,还有苏宁置业,苏宁体育,苏宁投资,苏宁金融。而在转型电商的过程中,苏宁也孵化出 “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等新业态。

u=1098199530,4084049384&fm=173&app=49&f=JPEG.jpg

记者留意到,苏宁这些年一直在积极主动地大幅扩张,通过孵化自建、战略合作、资本并购这三大手段,实现快速谋求的“生态型公司”的打造。而目前,苏宁不少业务板块还处于“烧钱”投入阶段。 

苏宁易购为什么选择收购万达百货?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的初衷,在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他还表示,苏宁将会通过对百货行业的整体数字化改造,突破传统百货概念。

■专家声音

线上线下联手才是未来趋势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后,会对行业格局产生什么影响?上游新闻记者随即采访了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他表示,苏宁的收购,有望成为万达百货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无论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苏宁的“智慧零售”,其本质都是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基于线上+线下+物流数据打通,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深层次融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等全过程进行升级。

曹磊还谈到,此次苏宁云商和苏宁易购入股万达商业、收购万达百货,求的都是线下流量、资源和版图,凸显了张近东对线下零售全业态“九宫格”拼图的渴望。如今线上流量成本变高,巨头开始向线下渠道扩张。而要往线下走,首要考虑就是找到并且占领最佳流量入口。此次拿下万达百货,一方面可以补齐苏宁在百货市场的短板,同时也可以为苏宁商品供应链和服务能力,寻找新的落地可能。

■新闻观察

王健林和马云打的赌要输了?

这一重磅收购消息,让人联想前多年前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与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打的一个赌:2012年,王健林和马云曾“打赌”称,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则由马云给王健林一个亿。

如今时候未到,万达百货这一万达集团旗下非常重要的实体商业载体却被苏宁纳入旗下,王健林和马云当年的赌局结果已经呼之欲出。 

事实上,电商和实体商业已经不是当年王健林和马云口中的对立面,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而这也是过去两年间,中国零售业所共同探索的共同方向。除苏宁易购外,以阿里巴巴、腾讯、苏宁易购、京东等赋能型平台为代表,也与传统连锁零售商一道,纷纷在线下各领域,展开基于人、商品、场景的数字化探索。

而到2020年,如果再将电商和实体商业作为对立面来分别统计销售额比较高低,未必准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