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寨子 土家话 夫妻树……这座原始森林边的小村子挺神秘
06-16 22:39:28 来源:酉名堂微信公众号

神秘村寨小咸井

酉名堂微信公众号消息,小咸井坐落于大坂营原始森林边缘的一个山坳里,距离酉阳县城70多公里,距离木叶乡政府所在地10余公里。曾经是小咸乡政府所在地,2001年行政区划调整后并入木叶乡,现属于木叶乡大坂营村2组。

这里是一个小小的山寨,住着几十户人家,古旧的吊脚楼颇具沧桑,再加上周边一些古树的拱围,让老寨显得更加古老。

纯净如蓝的细沙河从这里流过,让人联想到九寨沟的水,但细沙河的水更有野性的活力,水声如弦乐,令人心动。

这里森林植被茂密,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含量高,对人体十分有益。

这里以李姓村民居多。300多年前,李姓先祖迁居于此,后被认定为土家族。如今,80岁以上的老人还会说原生态的土家话:

父亲——滴阿

母亲——阿蒙(阴平)

伯伯——啵啵(去声)

叔叔——喔(阳平)喔(阴平)

幺叔——俩(阳平)俩(阴平)

婶娘——满满

奶奶——哎(尼翁)

爷爷——哦浦

姐姐——哎哉

妹妹——美美

抽烟——来唠扯耶

吃饭——柔蒙(阴平)

没有菜——八得(去声)扯(阳平)

没有盐——八得热(阳平)

猪油——丢(日啊)

清油——清(日啊)

牛——欧

鸡——嘎

公鸡——骚嘎

狗——块

你走哪里去?——尼扯胆拉寇

你去做什么?——尼(可衣)奏测卡

我去捞柴——呜寇唠携卡

你从哪里来?——尼扯担拉(日哎)

岩山溪(地名)——嘎三卡

这酒好喝——拉卡驾好柔

喝酒——凹驾

夹菜——裹铁

走——嗡

慢慢走——唠叨嗡

快点走——跨天嗡

鸡蛋——嘎供

菜——揣

水——组

韭菜——驾测

海椒——落渣

大米——锅米

玉米——摆米

小米——许米

猪肉——丢柳

脑壳——老古

头发——老蒙

眼睛——哎究

嘴巴——举啵

胡须——雾掌

裤——乖

帽子——猫渣

鞋——累

火——佛

洗脚——罩米(阳平)

洗脸——罩古

……

村子里,有两棵历经千年风霜的紫薇树,被当地人称为“夫妻树”。“夫妻树”紧抱盘亘在青石之间,见证了青瓦屋顶的炊烟,记录着浓浓的乡愁。

自古以来,虽然这里交通不便,但这里的村民依托原始森林,吃的是纯天然食物,喝的是山泉水。他们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规律,达到“天人合一”的平和意境。

这里的两条小溪环绕原小咸乡政府所在地,形成一个天然的“太极”,是当地传说中的风水宝地。

如今,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一系列惠民政策实施,这里铺上了水泥路,村子里便民路户户相连,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比之以前干净整洁多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幸福感获得感倍增。

远离城市的喧嚣、静享原生态乡村生活,到小咸井木房子住上两天,看看细沙河水底畅游的细鲢鱼、听老人说说土家话,置身这个天然氧吧,一定会成为你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原标题:曝光!木叶乡有个和土家语一样神秘的村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