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苏东坡与千年双桂山
06-16 18:26:12 来源:重庆丰都微信公众号

重庆丰都微信公众号消息,双桂山自古以来以文气著称古今,双桂山(又称鹿鸣山),因北宋嘉佑年间(公元1059年 ),大文豪苏东坡三父子游双桂山观白鹿,咏下了著名的《仙都山鹿》而得名。1992年9月1日被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相传01

相传唐末有一位公子叫彭桂宝,在他赴京赶考的途中和小姐张桂芳相遇,两人一见钟情,可是张小姐的父亲不同意两人的婚事,张小姐背着父亲和彭公子成了亲。不久后,彭公子考上状元,这时,当朝丞相想招彭桂宝为婿,彭桂宝和张桂芳很相爱,便拒绝了丞相的好意,却因此得罪了丞相,便被流放到双桂山上。

虽被流放,彭桂宝和张桂芳夫妻俩恩爱和谐,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双胞胎儿子长大后双双考上文武状元,考上状元在古代也被称为戴上桂冠,再加上彭桂宝和张桂芳的名字里面都有一个桂字,于是当地人渐渐的便把这座山称为双桂山。

相传02

北宋嘉佑四年(1059年)十月的一个晚上,一阵鹿鸣从双桂山传来,使当地的老百姓大为震惊,个个惊慌不已。当时的知县李长官也很是生奇,忙派人上山察看,发现一只白鹿腾跃于树林间。大家欣喜若狂,急忙追赶,至树林尽头 ,鹿影全无。

这时树林里出现一位白发老翁,告诉差役们“明日有贵人到此”,言罢飘然而逝。次日上午,李知县带着相关人员来到长江码头,这时,上游飘来一只官船,原来是苏轼三父子自渝州去汴京途中,顺道于此停舟上岸游览。听知县言及昨晚白鹿夜鸣,有贵人到此的消息,苏氏父子顿觉惊奇,也十分感动。游览后写下了“仙都山鹿和题平都山”。  

题平都山

——苏轼

足蹑平都古洞天, 此身不觉到云间。 

抬眸回顾乾坤阔, 日月星辰任我攀。 

平都天下古名山, 自信山中岁月闲。 

午梦任随鸠唤觉, 早朝又听鹿催班。

因“白鹿夜鸣迎嘉宾”的厚重诗篇,自宋代以来,无数文人墨客在双桂山留下了一堆堆文明的碎片。

原标题:微视频丨丰都——千年双桂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