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驾校生存调查·探因丨价格战难以为继:越杀价越亏损,“聪明”驾校是这样做的
06-16 12:27: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到目前为止,重庆一共有驾校417所,教练车拥有量2.4万台,教练员3.8万人,按每台车每月培训6人计算,年培训能力达到170万人。但是现实情况是实际招生数量是从2016年的最高峰81万人,降到了2018年的62万人。

由于人口红利的逐年下降,驾培市场已经严重饱和供大于求,培训能力严重过剩的情况,造成很多教练车闲置,闲置率超过一半,驾校经营情况不容乐观,亏损现象较普遍。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驾校因招生困难或转让或关停。不过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下,部分驾校的招生却在成倍增涨,这是什么原因呢?日前,记者对重庆的几家驾校进行了走访调查。

13.jpg

原因

杀价招生 约六成驾校出现亏损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驾培协会曾对我市驾校运营成本等进行测算,主城区培训一个学员的人均学车成本为4200元,低于3500元,驾校利润空间几乎为零。

在大坪一家驾校的招生点,招生学费低已低至2980元。“现在手动挡的学费是2980元,不包含考试费、体检费、复训费。”招生点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学车的价格已经低到了3000元以下,但是人还是难招。

记者走访主城区多所驾校,驾校的招生学费在3000元到4500元之间。

“现在主城区驾校的招生均价已经跌到了3500元。”市驾培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由于驾培市场供大于求,市场严重饱和,造成很多驾校招不到人。于是,价格战开始在驾校之间兴起,低价揽客成了各个驾校的“杀手锏”,2018年曾经有驾校打出了1980元一个人学车的招生宣传。

主城区某驾校负责人汪先生说,10多年前,在各种费用都很低的时候,学车的价格需2000元左右。现在,仅仅教练员的工资都翻倍了,学车价格还这样低,驾校怎会不亏!

2016年,我市民营企业家联合会驾培分会曾发出公开信,提醒驾培市场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不能牺牲最后的利润空间换招生人数的增加,但还有部分同行没有意识到,杀价招生越演越烈,从4900元降到3500元,再从3500元降到3000元。

为什么明明知道招生价格越低,亏得越多,驾校还要杀价呢?

某驾校苏校长告诉记者,驾校不是不想赚钱,而是要维持运营成本。“假如我以3000元的低价招一个学员,运营成本是4200元,一个学员要亏1200元。如果我不招学员,驾校的场地租金、人员工资、教练车折旧等费用一样不少,低价招生至少还有一定的收入,还能维持最基本的运转,不然光拿钱去补贴驾校,没有收入,驾校死得更快。”苏校长说,这样的恶性循环,谁的资金链断裂,谁就最先倒闭。

据透露,从2017年始到目前短短的两年时间,全市已有20多所驾校整体转让,规模小的有30多辆车,大的有100多辆车,还有自己的训练场地等,最高转让金额500多万元,还有10所驾校被收购。

“现在约六成驾校出现亏损。”业内人士表示说,目前靠招学员赚钱的驾校寥寥无几,整个行业驾校赚钱的就百多家,在四成左右。

未来

驾校如何发展?直营加营销团队

那么,驾校应该走一条什么道路呢?记者调查发现,招生人数多的驾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驾校加盟的少,直营的多,比起其他驾校更懂得营销和做好服务。

6月15日,记者来到黎明驾校,看到工作人员对学员十分友好,还给学员提供雨伞。“我们服务理念是学员至上,诚信教。”黎明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给学员提供雨伞只是一个很小的服务,我们的服务还有很多,比如一对一教学,手机小程序预约学车等,让很多学员都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来学车。同时,他们还有自己的营销团队,负责营销招生,而不是以前“坐摊”式的等着学员上门。

另一个深获好评的驾校是壹鹿驾校。记者获悉,目前壹鹿驾校有8个直营校区,场地分布于渝中、江北、渝北、沙坪坝、九龙坡、大渡口、北碚等主城各区。

壹鹿驾校负责人邓晓樵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人口红利,学车人数逐年降低,学车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改变,从以前的供过于求变成了供大于求。

“以前的驾校销售是坐等学员上门学车,殊不知,学员有了更多的选择,你不主动出击,说 学员不会上门学车。”他说,我们要改变这样的招生模式,从年轻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主动去和营销,上门推销。于是,他们成立了一个营销团体,人数达到30人,他们就从年轻的思维去想,去招生。“我们的学员80%都是大学生或者年轻人。”他说,这些大学生或年轻人,很愿意接受他们现在这样的招生模式。

16.jpg

邓晓樵说,他们把以前驾校的营销方式叫“地推”,即坐着推销自己。他成立驾校后,从两个方面改变了“地推”模式,一是“行推”。即每天20多个营销人员,以驾校一定距离为半径,逐个门市、店长上门推销。

“我把他们当成潜在客户,用心给他们讲解,介绍驾校的情况,即使他们不学车,也要耐心宣传。”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效果显著,驾校50%的学员都是通过“行推”来报名的。

建议

突破传统思维,瞄准00后学员

市运管局驾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经营状况好,招生多的很多驾校都直营。“加盟驾校问题比较多,比如杀价最厉害的是加盟分校,还有就是投诉多,服务差等,这些都能砸自己的品牌。”这名负责人说,直营的好处是便于管理教练员和教练车,还能控制成本,把风险降到最低。此外,集团化的驾校,抗风险能力强,西南驾驶培训学校,就是集团化运营,场地多、车辆多,学员选择就近练车的地方多,这样招生自然就多。

“随着80后、90后学车高峰逐渐过去,00后也开始学车,但00后的学车需求已经远远低于80后、90后。”这名负责人介绍,现在驾校最集中的区域就是大学城,很多驾校都把招生生源瞄准了高校,驾校的生源绝大多数是高校的学生。

“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个,驾校的00后,占学车人数的80%左右。”这名负责人说,驾校除了注重服务、教学质量外,还要突破原来的招生模式,换一种思维,用年轻人的思想去考虑问题,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才会有所突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