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6.18”剁手季来袭!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这样为你保驾护航
06-16 10:22: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虚标原价、滥竽充数、虚假宣传……一年一度的“6.18”来了,如何避免黑心商家趁着大家高涨的购物热情挖坑?6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已经下发了《关于加强“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监测工作的通知》,决定在2019年6月14日—6月21日,针对辖区范围内建库建档的交易类平台及网站开展“6·18”期间网络市场专项监测工作,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地买买买。

据介绍,监测工作将分两步进行:1.检测追踪。在开展“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监测工作期间,市局网络搜索监测中心将于每天上午10点下发监测线索,相关监测工作人员根据下发的线索进行追踪排查。 2.排查取证。监测人员访问辖区内建库建档的交易类平台及网站首页、商品详情页等页面,查看页面文本(包括各类合同或协议)、图片、视频等内容,查找违法线索。

同时,依据《电子商务法》、《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及要求,对相关主体是否存在违法行为进行监测。

以下将是监测重点:

① 网站经营主体是否按照要求亮标亮照。

② 有无发布虚假广告、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

③ 是否存在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行为。

④ 是否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⑤ 是否存在虚构交易、对平台成交量或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

⑥ 是否限制、排斥竞争,攻击贬低对手,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

⑦ 销售包含有关敏感信息的商品和服务。

⑧ 不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

⑨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您的消费权益受到迫害 请拿起电话,拨打12315投诉热线,及时维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