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触摸“宋元之战 这项保护展示工程马上开工了
06-16 19:32:1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长期以来,重庆合川钓鱼城以“上帝折鞭之处”闻名于世。然而,漫步在钓鱼山上,游客却很难直观地看到这座古战场遗址的魅力。

不过,记者从钓鱼城研究院了解到,荣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钓鱼城范家堰衙署遗址将于本月底启动保护展示工程,预计2年完工。

届时,市民有望近距离“触摸”钓鱼城之战的历史。

在合川区钓鱼城范家堰衙署遗址,第四期补充考古发掘正在进行中。钓鱼城研究院遗址保护科副科长张志霞介绍,南宋范家堰衙署遗址经过15年的考古,累计发掘面积约4万平方米,廓清了钓鱼城的山水格局和多重防御体系。

目前,考古团队已经发现了宋元时期的厢房、仪门、道路、排水沟等遗迹144处,出土标本一千余件。尤其是一颗装载着火药的铁雷,更是对人们最为关心的“宋军到底用什么武器”这个问题,做出了诠释。

1258年,蒙古大汗蒙哥进攻南宋,次年在合川钓鱼城被宋军炮火击中受伤身亡,导致蒙古西征大军从欧、亚大陆各地匆忙撤军。可以说,因为火器,钓鱼城才改变了世界格局。

范家堰考古的核心区“南宋衙署遗址”,是钓鱼城的战时指挥中心。目前它已经初见当年的格局。典型的庭院式设计:东部是依山而建、呈阶梯式的前院、中院、后院、房中。在衙署最顶端,可以观看江对面蒙古军队的动态。西部则是淙淙流水,亭台水榭。

考古发掘的精美瓷器与棋子,显示出钓鱼城守军在危机中的一份气定神闲。随着范家堰衙署遗址的保护展示工程的启动,这些细节将逐一呈现给游客。

钓鱼城研究院负责人杨胜介绍,范家堰保护展示利用工程已获得国家文物局的专项资金3600多万,预计本月底开工。游客们可以通过架空的木栈道参观。府库、大堂、外城墙等等,都将展示给观众和游客。

据了解,衙署的保护展示工程预计两年完工。下一步,钓鱼城还将实施南一字城西城墙、始关门、攻城地道、九口锅等考古遗址保护展示的勘察设计工作,还原钓鱼城作为古战场遗址的动人魅力。

记者 刘春力 刘恋 特约记者 唐杰

原标题:”触摸宋元之战 这项工程开工在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