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时隔不足一月BAT三巨头又同台,这回是因为AI
09-17 17:43:25 来源:上游新闻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共饮长江水,共谋新发展。这句话用以形容智能化背景下的重庆和上海是恰如其分。8月23-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且永久落地重庆。全球智能化大数据领域的领头人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也是难得的在此同台。

时隔不足一月,9月17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与会嘉宾多数都在重庆智博会有过亮相,这其中就包含了BAT三巨头,这次的主题是“AI(人工智能)”。

智能化已然成为长江经济带头尾两大城市共同的方向,也是致力于改变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而共同发力。

8月23日,“中国首届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此次博览会主题“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展会。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这场大会的主办单位包括: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

两次大会,前后仅相隔25天时间,规格一致,主题一致,展望方向也高度一致。

BAT:三巨头再聚再话人工智能

相同的还有,在两次大会上,阿里、腾讯、百度三巨头: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均同台现身并献声,作出精彩演讲。他们的观点依然相同,比如马云在重庆智博会上,就曾提出“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服务业。服务业也必须是制造业。”今天在上海的大会上,他依然坚持这个观点。

才聚长江尾,又聚长江首,均为共同话题“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变革”。长江首尾两大直辖市,共同发力。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在今日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所说:“中国很多部门、企业,都在纷纷制定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我们相信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期正在不可阻挡的大踏步地到来。”

相隔不到一个月,BAT三大佬再次站上演讲台,针对人工智能,他们又抛出什么样的观点呢?

马云:制造业将被AI变革成服务业

binary_large (2)_副本.jpg

马云在上午的发言中表示,阿里巴巴对AI带来的技术革命,我们对此有希望,也有担心,有期待,有困惑。

他还提出,”AI这个词翻译得不好,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翻译成机器智能更合适。“机器会有自己的思考和运行逻辑,而不是全然按照人类大脑的方式,更何况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知也十足有限。

未来我们将会把机器当作人类来使用,未来不是万物像人,而是要让万物像人一样学习、去思考,未来机器必须去解决人类解决不了的问题,去了解人类不能了解的问题。

人类对自己要充满信心,现在大家都担心机器可能会控制人类,我认为机器永远不可能控制人类,也不可能战胜人类,因为机器只有Chip,而人类有Heart,机器只能快速计算,但人类有真爱。

马云预言,未来制造业,将被AI变革成服务业。AI替代流水线上的工人,但服务环节和部分,机器永远做不到。

未来制造业依靠的是服务,服务的好坏,决定新制造的好坏。企业的转型,将是智能使用的转型,不能围绕智能转型,将会被淘汰。

不过他也表示,人类对自己要充满信心,“我认为机器永远不可能控制人类,也不可能战胜人类……机器只能快速计算,但人类有真爱。”

对于AI的发展,马云特别强调:严防叶公好龙。“按照固有思维打掉一个行业,从来很简单。但要呵护其从小到大,并不容易。保护哭喊的落后力量,一定会阻碍创新。”马云说。

马化腾:AI的发展离不开全球协作

binary_large.jpg

马化腾在发言中指出,AI是一场跨国家、跨学科的挑战,是不能拒绝的国际性奥林匹克竞技,也不能闭门造车。同时他也提醒要充分考虑AI潜在的负面影响。

“微信已经10亿用户了,完成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下一步将连接人与服务,这会一个大社交时代,其中最关键的,就是AI的作用和力量。”马化腾表示,AI的发展,离不开全球协作。去年腾讯在西雅图设立实验室,Google在中国也成立了AI中心,全球化协作趋势势不可挡。

同时,他也提到了AI潜在的负面影响,“要充分考虑AI潜在的负面影响,必将带来全面的挑战。比如国内已经有黑产,利用数据,用AI方式,实现更精准诈骗,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另外,马化腾还现场抛出四个问题,希望引起全球人工智能从业者的思考:

1)未来AI能否做到可知?而不是黑匣子。

2)未来AI能否做到可控?避免危害个人、群体的利益。发生危害是否可以追责到具体人?

3)未来AI能否做到可用?让尽可能多的人使用。

4)未来AI能否做到可靠?能够足够迅速地自我修复漏洞?

李彦宏:发展AI首要原则是安全可控

binary_large (1).jpg

李彦宏认为在AI时代,公司应该有AI思维、有AI能力、遵循AI伦理。“我不担心AI带来的失业,”李彦宏说AI会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但这不代表企业不会大量倒闭,“那些无法拥抱AI、利用AI、AI化转型的公司,会死掉。”

今天全世界都在讨论AI,从技术概念,到确定影响人类未来的技术革命。“AI在各行各业的作用不断提升,在产业变革中重要性不断提升,未来没有哪一家企业,敢说自己跟AI没有关系。”

李彦宏同时提出,但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AI的研发能力。

互联网解决了人和人的沟通连接,AI会解决人与万物的沟通和连接。万物互联的未来,对现在只会是降维打击,比如金融、汽车等行业。现在的AI发展,硬件是基础,但软件能力的需求也在无限增长,软件的能力会成为AI发展重要能力,不得不重视。

要有AI能力。指的是利用AI技术的能力,当前有很多AI开源开放的产品,没必要重复造轮子。但如何结合自己企业的特点,与AI结合,做出自己优势的产品,这是挑战。

”我不担心AI带来的失业,因为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带来职业变革,也会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但创造工作机会,不代表企业不会大量倒闭,那些无法拥抱AI、利用AI、AI化转型的公司,会死掉。“

李彦宏认为AI应当在开发中遵循AI伦理:

第一,首要原则,安全可控。

第二,人类更加平等的获得技术的能力。

第三,教人学习让人成长,而不是取代人。

第四,为人类带来更多的自由和可能。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