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通办”+“手机一键办”,白本护照办签证迎来新热潮
03-26 20:42:28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从今天(26日)上午召开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据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

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

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

此外,申请人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还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数据:白本护照办签率达20%

去年5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的新政后,极大便利了市民,也带动了护照办理和出国旅游的热情。而今年4月1日起将要实行的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预计更会带动一轮办护照热潮!

根据携程全球签证服务中心的统计,今年3月份的办签用户情况,预计有20%左右是刚办了护照第一次出国,比例相比之前明显提升。

携程签证中心负责人黄卿告诉记者:2002年到2017年,中国公民普通护照签发量达1.73亿本,年均签发1080万本。持有护照的人口才刚超过10% ,办护照人数潜力巨大。今年携程签证平台上20%左右是刚办了护照第一次出国,在网上订单和线下携程门店,都接到不少“白本护照”(特指没有签证的护照)出国的用户,包括几岁的小孩和70多岁的老人。这个数字预计在4月1日后将会出现大规模的增长。

数据显示:从目的地城市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办签(通行证)前十大热门目的地为:日本、泰国、新加坡、中国台湾、马来西亚、韩国、越南、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

从办理城市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办签城市前十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杭州、苏州、成都、天津、佛山。

涨幅最大的城市为:厦门、宁波、武汉、天津、上海、南京、广州、东莞、成都、佛山。

可以看出,除了上、北、广、深的一线城市以外,二线城市涨幅出境游继续一路高跟猛进,尤其是长江三角洲和珠三角城市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游的两大重点区域。武汉、成都等中西部城市也后力强劲。

签证更轻松,拒签可退款

除了“全国通办”新政极大方便游客出境办证之外,在办理签证方面,“手机端一键办理”、“进度与使领馆秒同步”、“直联一分钟出签”、“信息安全三重加密”……国内旅游企业也在出境服务的签证技术上投入创新,特别是手机上办签证成为我国旅游者的潮流。

以携程为例,已获得全球各国84个在华使领馆的签证办理资质,与全球各国的使领馆进行合作,通过手机端和网站,提供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的签证预订办理服务,相比去年的125个国家也有大大的提升。

“办签证不仅可以足不出户手机搞定,而且签证进度与使领馆“秒同步”,到了哪一步、何时出签,在手机端实时显示。利用电子签证、系统直联、材料复用等优势,填报办理和出签速度大大增加。“携程签证中心负责人黄卿介绍说。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不少旅游销售平台如携程“全球签证服务中心”之前已上线“拒签退款”保障,办签证若被拒签,能得到签证订单全部赔付,目前已在多个热门国家已开放。

除了签证产品订单之外,如在携程同时预订指定的机票和签证产品,签证拒签可享签证及机票订单全额无损退还。此外 ,携程还宣布全面实施“签证+出境游拒签退款”,预订携程出境游打包产品并同时办理签证,如果最终拒签无法出行导致退订费用损失,携程将通过“六重旅游保障”为旅游者承担。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