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光埋头苦干还不够,重庆食品饮料企业必须打破这个瓶颈
07-08 11:27:32 来源:上游新闻

民以食为天。食品饮料,无疑是老百姓极为关心的话题。虽然重庆拥有比较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但重庆食品饮料市场上却缺少“叫得响”的品牌。重庆食品饮料企业现状如何,发展中遇到最大的障碍是什么?“上游面对面”栏目邀请重庆初好食品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平,为大家解读目前重庆食品饮料行业现状,以及如何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更舒心。

微信图片_20190708112909.jpg重庆初好食品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平(左)作客“上游面对面”。

主持人:重庆农产品资源丰富,重庆食品饮料企业也有很多,对于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那么,重庆食品饮料企业现状如何?

黄平:重庆有一千多家食品工业企业,但是大多数规模小,工艺比较落后,上规模的企业寥寥无几,究其原因我们觉得,因为食品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只注重埋头干活,对于先进的技术和新兴市场的调查比较缺乏。因此,对品牌和营销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不能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来取得市场份额,所以导致我们很多企业经营困难,举步维艰。

微信图片_20190708113103.jpg黄平谈重庆食品饮料企业现状。

主持人:作为一位在食品企业从业20多年的专家,您觉得重庆食品饮料企业最大的优势和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黄平:拥有本地比较丰富的原料资源,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带给我们物美价廉的食品原料,同时运输成本也比较低。原料资源种类也非常丰富,保证了食品企业生产的连续性,这对于企业是非常有利的。

劣势是传统工艺比较落后,设备比较老化,效率低,造成产品品质比较低,所以竞争力比较差。这些劣势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提高。

微信图片_20190708113618.jpg冰点水成为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指定用水,重庆品牌在品牌营销上应该更下功夫。

主持人:重庆食品饮料企业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如何打破瓶颈,对此有什么建议?

黄平:从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来看的话,我认为有两个方面可以进行扩展:第一方面,产品应该向健康方面发展,比如白水,这一块有几个品种,有纯净水、山泉水、矿泉水。第二个方面,从果汁饮料或者一些食品来讲,也应该往天然健康方面走。比如果汁饮料,就应该生产纯天然的果汁饮料,不添加其他的添加剂香精,包括我们的健康食品,本地的红薯玉米,开发出天然健康的原生态产品,我觉得这是食品应该发展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190708113624.jpg重庆品牌冰点水主打健康。

主持人:您作为重庆初好食品研究院的执行院长,能介绍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黄平:初好食品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以国家级食品科学家、院校教授、以及国内顶级的营销大师和一些销售的实战领军人物,以及工艺设备专家为股份制的果蔬食品的研发机构和研发平台,我们专注于果蔬深加工领域的一些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合作开发,技术入股和融资,品牌策划与营销,设备优化咨询和服务等技术服务,以全方位平台为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服务。

主持人: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研究院呢,初衷是什么?

黄平:初衷基于以下几点:首先,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那么在这个形式下,我们院以股份制为纽带,聚集了国内国家级的食品科学家以及专家教授和营销大师,营销实战,领军人物,以及工业设备专家,就组成了一个技术资金装备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响应了国家创新驱动的战略。

第二,通过研究院的服务,可以助力本地企业快速发展和做大做强。第三,我们国家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需要这样的研究院对企业进行助力,帮助食品饮料企业快速发展。如果这样,就带动了本地农村经济的发展,使村民能增产增收,致富脱贫。

微信图片_20190708114251.jpg作为初好食品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平希望让更多重庆食品饮料企业打响品牌。

主持人:那您能介绍一下,这样一个平台怎样为食品饮料企业服务吗?

黄平:初好食品研究院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技术服务转化平台,在行业专家生产企业之间建立起了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让我们很多科研院校的科技成果和食品工业技术的需求结合起来,那么就可以使企业通过研究院的服务、平台得到国内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同时也可以通过研究院很多强大的资源平台,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急需的比如营销策划、融资入股和设备优化,这些方面提供一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快速壮大和发展。

主持人:对于消费者来说,重庆初好食品研究院能为他们带来哪些福利?

黄平:通过初好食品研究院给企业进行服务,可以提升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同时也提高了产品质量,这样的产品对消费者来说更加安全可靠。同时,通过研究院为企业服务,可以进行一些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开发出更多更好健康的食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能够品尝到更多更好的食品。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刘珂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