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区为啥又在换电表?要收钱吗?国网重庆电力这样回复
07-08 08:58:38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近日有多位市民反映,称自己家的小区电表好好的,为什么又在进行更换?还有市民声称更换后的电表感觉走表比以前快,怀疑是不是电表有猫腻?对此记者带着市民这些疑问,前往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寻求答案。

为何又要换电表?因为电表也会到期

经过华龙网记者前期走访,发现最近更换电表的不仅仅是南坪部分小区,江北、渝北等片区存在类似情况。“电表又没有坏,也没有出故障,为什么要进行更换?”对于市民的这些疑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虽然大家感觉电表平时没有出故障,但电表其实也是有使用期限的,按照国家电子式交流电能表检定规程(JJG596-2012)规定,电力公司依据规程对到期、通信不能满足需求的智能表进行更换。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此次更换新型智能电表具备通讯速率快、采集频次高的优点,能让电力公司更快掌握客户停电情况,为开展抢修服务、缩短抢修时间提供基础。以往如果因欠费断电,补缴电费后需要电力部门员工上门开闸才能恢复供电;但现在新的智能电表能够远程控制,只要后台显示欠费补缴成功,就能在第一时间恢复供电;同时新型智能电表还能对偷电等违法行为进行更精准的监控和防范。

该负责人还提醒,更换的电度表由供电部门出资安装,产权归属供电部门,正常换表不会对居民用户收取费用,如果有人上门声称更换电表需要收费,很有可能是骗子,居民可立刻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

换了电表走表快?缴费必须有预存?这些也都有答案

针对有市民声称更换新电表后走表会更快,担心是不是电表里有“猫腻”从而导致了电费增加,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表示安装的智能电表全部经过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授权的法定电能计量检定机构检验合格,若客户认为换表后电表走快,可向当地供电单位申请校验,也可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鉴定。

“我听说现在缴电费要先预存50元才能进行,是这样吗?”有市民还提出这样的疑问,对此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表示并没有这样强制性的要求。“目前重庆市电力公司主要用电模式是先用电,后交费,客户可选择掌上电力、支付宝、营业厅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交费。”该负责人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说到。

更换电表需要多长时间?是否会影响居民生活?该负责人表示,一般小区物业会提前告知居民要更换电表,而换表时间只需要十多分钟,基本上不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用电,大家可以放心。

随着“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发展,重庆市电力公司启动了“拥抱互联网,智能进万家”供电服务智能交费新模式推广。智能交费具有电量实时查询、电费便捷交纳、余额及时提醒、复电快速响应等智能、便捷、高效的特色服务。通过掌上电力、支付宝手机APP等在线办电、在线查询每日用电量,在线交费等功能,实现市民便捷办电、明白消费、足不出户轻松交费。

华龙网记者 董进

原标题:视频丨小区为啥又在换电表?国网重庆电力回复:到期换表 不收费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