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全国第三,重庆主城唯一!大渡口出土的这个汉代宝贝大有来头
07-08 13:49:35 来源: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

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在大渡口区博物馆,保存着一具出土于跳磴镇大树林一座汉墓的陶棺。7年前被考古人员发现的时候,墓已经被盗,棺材盖子已被破坏成碎片,陶棺内只剩下一层黄土……据介绍,这具陶棺在我国已公布的汉代陶棺中位列第三,是截至目前重庆主城区所发现的唯一一具陶棺。

跳磴镇大树林位于石盘村长江北岸的一个平缓台地上。2011年3月,大渡口区文管所在该村的文物调查中,曾发现过少许石器和刻有花纹的残砖。石盘村七组村民李世相回忆到:“2012年4月,我在修建自家葡萄园临时便道时,意外挖出了一些古砖,随即便报告给有关部门。”

大渡口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一边赶赴现场,另一方面专门邀请重庆市文物考古所研究员白九江来到现场作指导,证实此处确有墓葬遗迹。

“这原是一片土和水田,古砖以前也零零散散看到过,从来没想过会埋着古墓。”当地村民说。专家初步判断古墓时代为汉代至六朝时期,共分布有3座,相隔距离不足百米远。在对墓地分布范围及周边进行详细勘探之后,为了确保地下文物不再受到人为破坏,2012年5月,组织市区文物考古专业人员启动了对大树林墓地抢救性发掘工作。

经发掘,该墓为一南北向竖穴砖室券顶墓,平面呈带短甬道的“凸”字形,墓壁四周以长方形砖砌筑而成,大部分砖的一侧面印有菱形纹、乳钉纹,券顶亦用模形砖错缝起拱。墓葬的最底部是用多块方形小砖并列横铺而成。

在墓室西北角出土一具陶棺,分为棺盖、棺身二件,均为泥质灰陶、素纹。

此棺出土时除顶盖破碎外,棺身保存比较完整,长1.84米、宽0.47米、高0.56米,体积在我国已公布的汉代陶棺中位列第三,是截至目前重庆主城区所发现的唯一一具陶棺。

从墓葬中出土的器物还有陶罐、陶钵、陶盆、陶碗类生活用具,陶俑、陶子母鸡、陶狗、陶房、陶案类模型明器及铁剑类兵器。

这座埋藏在大渡口区长江江边的东汉时期古墓葬,通过文物考古工作者历时三个月的艰苦发掘,出土汉代各类文物30余件。

大渡口区文管所所长李国洪:“在重庆市主城地区,出土这样一座汉墓极为罕见,其大型陶棺也保存较为完整。这座墓葬,对于东汉时期,重庆地区的墓葬制度,社会习俗,经济文化及审美程度的研究,都具有很大的意义。同时,也填补了大渡口区乃至重庆地区汉代大型手工制陶业的空白。”

记者:胡肖艺  图片:沈宥臻

原标题:全国第三,重庆主城唯一!大渡口出土的这个汉代宝贝大有来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